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蒋经国为何错选李登辉当接班人?

发布: 2021-08-31 15:0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李登辉旧照

 

    7月30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在台北病亡,终年97岁。众所周知,被称为“台独教父”的李登辉,在政治生涯前期,得到蒋经国的青睐和提携,最终出任蒋的副手。在1988年蒋经国突然去世后得以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国民党党主席。很多人都会发生疑问,两蒋父子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怎么会将李登辉这个台独教父错选上台?这里我们要梳理一下蒋经国提拔并最终选择李登辉的前前后后。

 

    默默崛起 因能力被蒋经国看中

 

    李登辉从政,从1972年“入阁”担任“政务委员”开始。在此之前他只是一位在台大任教的农业专家。

 

李登辉(左)与蒋经国合影

 

    而且,因为李登辉早年有参加共产党的“案底”,台当局对他并不信任。1970年,联合国开发总署东亚支部邀请李登辉到曼谷主讲农业经济问题。台当局因李登辉政治上的怀疑,以“观察中”为理由,没有允许他出境参会。

 

    但是,李登辉依靠其过硬的业务能力,让自己进入了当时“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的视线。李登辉对台湾农业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在实践中获得的短期效益。蒋经国多次找李登辉咨询农业问题。每一回,李登辉总是拿出一大叠剪报、文件,上面有他阅读时所画的记号,他引用诸多数据加以分析,观点新颖,立论扎实,让蒋经国对他的才能刮目相看。在蒋经国的提携之下,李登辉开始步入政坛。

 

    1972 年5 月,正在新西兰出席农业会议的李登辉,突然接到电报,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院长,他被提名为“行政院”中的“政务委员”。

 

李登辉夫妇与蒋经国合影

 

    5月31日,蒋经国在日记中写下新“内阁”名单时提及李登辉。6月2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接见新任‘政务委员’,谈得很投机,为一优秀之科学人才。”蒋经国对李登辉印像之好,可见一斑。

 

    而步入政坛之后,李登辉全身心投身政务。他技术官僚出身,透着并无野心抓权的形象。其事事躬亲的作风很得蒋经国赞许。而李登辉表现出的学历高,能力强、为人谨慎的特点,也深得蒋经国赏识和欢心。蒋经国因此将李登辉安置身边,提携教导。

 

    据推荐李登辉步入政坛的王作荣回忆,自从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把李登辉拉拔成“政务委员”后,“就一直把李当儿子看待,亲自观察、培养、训练”;当了“总统”后,因无法亲自盯着,便把这工作交给他所信任的亲信孙运璿。

 

    而李登辉也处处以蒋经国学生自居,他称自己毕业于“6年制的蒋经国学校”,从蒋经国身上学到许多关于政治的事,并感叹曾多次感受到蒋经国的“厉害之处”。

 

    从1972年到1978年,李登辉短时间内从“政务委员”连连擢升,担任“台北市长”。

 

李登辉(右)接受蒋经国赠予的花瓶

 

    在蒋经国1979年3月13日的日记中,他写道:“约台北市李市长查询市政,并作数项指示。李市长有工作热情,又有新的科学观念,可以培植的一位人才。”

 

    在蒋经国心中定性“可以培植的一位人才”,为李登辉后来的登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李登辉刚被任命为台北市长的1978年,蒋经国已经在日记中记录下,暗中内定李登辉更上一层楼,接任台湾省“省府主席”。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