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第一张大字报“炮打司令部”出炉真相

发布: 2014-04-24 09: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66年8月5日,毛泽东发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1966年8月5日,毛泽东发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1966年8月1日至12日,毛泽东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会议期间,他对中央派工作组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指导“文化大革命”提出了严厉的指责,说派工作组是“明明白白站在资产阶级方面反对无产阶级”。在8月4日的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上,他还不点名地批评了前一阶段主持中央工作的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
 

  8月5日,毛泽东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其中不点名地提出了刘少奇、邓小平的问题。他在大字报中写道: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这一篇大字报和这篇评论。可是在50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系到1961年的右倾和1964年的形“左”而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令人深省的吗?
 

  毛泽东为了深入开展“文化大革命”,写了几张这样的“大字报”?把所写的“大字报”贴在何处呢?对此,R 特里尔在其《毛泽东传》中写道:
 

  笔和枪是毛毕生所用的工具,加强防卫的部队则被调到北京,他就回到了首都。到家之后,他又拿起了笔。
 

  他以《炮打司令部》为题写了一张大字报。他写道,据说文化大革命的阻力在中央,所以必须攻破中央,他把大字报拿到中央委员会办公大楼并把它挂在里面的门上。
 

  毛的这一举动引起很大反响。大字报像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出现。
 

  …………
 

  毛又写了一张大字报。它一半像诗,一半像政治宣言,其中掺杂着浪漫主义和挑战的色彩。〔美〕R 特里尔著:《毛泽东传》,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7月版,第390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