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还原“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真相

发布: 2017-02-10 11: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回到历史环境中去考虑历史问题,这话很老套,但也最管用。因为传播总会不自觉地省去历史的细枝末节,甚至反过来,只传递历史的细枝末节。对于“八千湘女上天山”,遍地转发的总是那张“没有老婆安不了心,没有儿子扎不下根”的报道截图。
 

  这句话是当年部队干部战士中流行的说法。1950年,毛泽东命令20万驻疆战士“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依靠屯垦来戍守边陲。
 

  那会儿刚刚解放的新疆百废待兴,可又地处偏远,交通不发达。条件异常艰苦,但驻疆战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开荒需要爬犁,第四十九团十几天就造出1400多架;耕地需要灌溉,驻疆部队1年之内在天山南北修了32条水渠,总长1,235公里……
 

  可最让人头疼的,是官兵们的婚姻问题。驻疆部队里还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抗日战争打硬仗,南下北返饿肚肠,烂(南)泥湾里去开荒,胜利以后去新疆,成了光棍,丢了爹娘。”
 

  卢一萍的纪实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中提到,当时部队下达了新指令,“家里有老婆的、订了婚的,可以送来;家里既没有结婚又没有订婚的,父母亲戚能给你订一个的也可以送来;路费等一切由公家负担。”(序章第三节,《婚姻问题、妇女工作,是当时部队的“热门”话题》)以上条件都不符合的,只能靠组织帮助解决了。
 

  解放新疆后,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部队明确规定:“汉族军人不允许与少数民族妇女结婚。”可当时新疆的汉族人口一共才30万。
 

  50年代初,彭德怀视察新疆时,曾对官兵们说,“我们的屯垦事业要后继有人,你们都打光棍了,谁来继承我们的事业?我跟王胡子(王震)讲了,叫他到内地招一批女兵来!”王震还真的去向毛泽东请示,组织内地女青年来新疆工作。毛和王都是湖南人,自然先想到动员湘妹子。
 

  但进驻新疆的女兵,不止是湘妹子。1951-1952年,大约8000多湘女进疆;后王震又从华东招了2000多部队女护士、从山东征了3000名女兵;1954年,又从山东征了7000名女兵。到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的时候,部队中女性的比例增长到40%。征女兵入新疆,大大稀释了男女比例,客观上也能适当解决士兵们的婚姻问题。
 

  女兵们冲着保卫新疆去的,却被强嫁老干部?

  我们来看看当年的征兵条件怎么写的。
 

  据环球人物的报道,当时王震给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写信说:“新疆人口稀少,配偶难找,部队要屯垦戍边,长期安家,不解决婚姻问题是不行的,今派熊晃同志去湖南,请你们大力协助,帮助招一批女青年,最低年龄18岁,初高中文化程度,未婚,有过婚史但已离婚的也行。家庭出身不管,把她们招来新疆,纺纱织布,繁衍人口,与我部队将士同建繁荣富强的新疆。” (《历史真相:王震当年是如何治理新疆的?》)
 

  可卢一萍的书里是这么记载的:“王首道、黄克诚对新疆军区招聘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把营盘街的一栋楼拨出来做招聘团办事处,还在《新湖南报》上不断刊登消息报道,动员女青年参军。因为报上只说到新疆后可以进俄文学校、可以当纺织女工,当拖拉机手,没有提“婚配”的事,所以……”(序章第三节,《婚姻问题、妇女工作,是当时部队的“热门”话题》)
 

  很明显能看出,王震信里的要求很明确,不存在任何欺瞒,问题出在《新湖南报》的征兵宣传上。卢一萍书里采访的诸多“湘女”也都提到自己是看到报上的这则报道决定去新疆的。
 

  在当时的传播条件下,一环错足以造成巨大的问题。这群被报道鼓舞了的女兵,完全不了解新疆是什么情况,怀抱着美好向往就去了,到那儿发现,条件差的根本无法想象。很多人甚至半路上就反悔了,第一批入疆的女兵走了8个多月才到,因为要一边走一边修路。
 

  但是,“女兵到了新疆才被告知要在这里扎根,走不了了”,这绝对是一大误传。
 

  据《八千湘女上天山》一书的记录,湘女苏明婕是这么说的,“当时对我们这些女兵的要求并不严格,自己后悔了要回去,人家也不阻拦。” (第一章第五节,《苏明婕:我当了逃兵》)
 

  这些女兵来到新疆后,也真正加入到建设队伍里,骑兵团、学校、文工团、拖拉机厂、医院等等,她们为新疆的开垦和文化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这过程中没少“被相亲”。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