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历史上有两次“湖广填四川”

发布: 2020-04-03 09: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有过多次大规模的移民浪潮,比如我们熟悉的“走西口”、“闯关东”等,这些移民潮只是为了解决当地的饥荒,而向食物相对丰裕的地方迁移。

 

    在南方的历史上,还有两次出名的“湖广填四川”,不同的是,这两次移民潮,是在惨烈的战争过后,四川人口急剧减少,时局和平下来之后,才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大规模的移民浪潮。    

 

 

 

   第一次“湖广填四川”  

 

    南宋后期,川蜀地区成为进行抗击蒙古铁骑最后的堡垒,南宋军民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元军展开殊死斗争,战争一直持续打了五十多年。  

 

    南宋宝祐六年(1258年),蒙哥大汗挟西征欧亚非40余国的威势,分兵三路伐宋。蒙哥亲率的一路大军进攻四川,于次年2月,兵临潼川府路合州钓鱼城(今重庆合川钓鱼城)。  

 

    蒙哥率领铁骑东征西讨,兵锋所指,所向披靡,然而,他却在钓鱼城下遭到了顽强的抗击,始终不能越雷池半步。7月,蒙哥被城上火炮击伤,伤重不治而亡,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上帝折鞭处”。  

 

    这是强悍的蒙古军队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唯一一个在战场上被打死的大汗。由此可见南宋时四川人民的战斗力之强大和战斗意志的顽强。    

 

    但是,由于连年不断的战争,四川百姓死难无数,导致人口锐减。后来,蒙古人灭掉南宋,攻陷成都,就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屠城行动,“城中骸骨一百四十万,城外者不计。”  

 

    在元朝的统治下,成都了无生机,几乎等同于一座死城。至元二十七年( 1290年) ,四川人数还不到南宋嘉定年间(1208年-1224年)的十分之一!  

 

    元朝末年,红巾军起义后,湖广随州(今湖北随州)人明玉珍带领农民起义军入川,建立了大夏国(1363年—1371年),给四川注入了新的血液,也使得四川的局势相对稳定,于是大量的难民涌入四川。  

 

    由于当时两湖一带战乱不断,因此,更多的湖广人陆续避难移民四川,这就是第一次的“湖广填四川”。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