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揭秘: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婚姻中的两次重大危机

发布: 2011-04-14 10:4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蒋宋两人的家庭生活经历了相当长的磨合期,也曾如凡夫俗子一般吵架、冷战。而出轨等事件也曾让他们经历婚姻危机。

本文摘自《看天下》2010年第25期,作者:张凡、师永刚,原题:《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两次婚姻危机》

 

1927年,蒋介石宋美龄缔结百年之好,开始了婚姻生活。

 

蒋宋两人的家庭生活经历了相当长的磨合期,也曾如凡夫俗子一般吵架、冷战。而出轨等事件也曾让他们经历婚姻危机。

 

蒋介石的个性极为强硬,在夫妻生活中亦体现出相当多的“大男子主义”,其首任夫人毛福梅,曾经饱尝其老拳痛打。蒋经国在苏联时期曾写信痛斥蒋介石之家庭暴力,写蒋介石曾经动手打毛福梅,并将后者从楼梯上推下去。在蒋介石日记中,亦记载有“与我对打,实属不成体统”之语,则毛福梅之强悍也不逊于蒋。

 

夫不夫,妻不妻,这是尊崇儒家的蒋介石难以忍受的,所以在母亲逝世后他迅速与毛福梅离婚。蒋介石之家庭观,新旧夹杂。他曾自述:能修其身,所以立一家之风;能治其家,所以立一乡之风。并认为,一个成年人的社会和政治生活要从他的家庭生活做起。

 

“没有美龄,蒋会变得更糟糕”

 

在经历三段有失败、有成功的夫妻生活后,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夫妻之路从1927年开始。蒋介石曾为他们的结合岁月撰写《我们的今日》,在结婚感言中有一段话是蒋介石的心声:余第一次遇见宋女士时,即发生此为余理想中佳偶之感想。

 

理想佳偶自然应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宋美龄之家世、容貌和学养,显然是蒋介石全部中意的内容。

 

但两人的家庭生活亦经历了相当长的磨合期。在美国胡佛研究所新公开的蒋介石日记中,大量记载了蒋宋婚后的一些情形。他们并非没有争吵,1928年1月28日,蒋介石日记记录称:“午餐后假眠,后往下关迎三妹,到后知其皮肤病甚剧,精神亦衰弱,心甚不安。”在婚后前三年中,这种记录屡见不鲜,两人吵架一如凡夫俗子,宋美龄吵架后动辄回上海娘家,而结局也必定是蒋温言劝回。其中一则日记颇有意思,吵架后两人和好,蒋记称:“彼甚以不自由为病,复劝余以进德,心颇许之。”

 

宋美龄觉得婚后过于不自由,而要求蒋在修养上有所提高,蒋的态度是明显的。

 

两人情感之渐入佳境,则是1934年夫妇共行新生活之际,到1936年共患西安之难为顶点。“妻侍病护疾,忧劳异甚,其诚切实过于割肉疗疾也。”蒋介石在一则日记中记录了他对宋美龄难以言说的亲密,不借用典故来夸张。日记中对宋美龄的生日亦都有记载,1934年3月28日,他在日记中记述,“本日为阴历二月十二日,即妻之诞辰也”。1936年3月5日,又提到相同的内容,“本日为旧历二月十二日妻之诞辰,精神甚好,乐焉融融”。蒋介石甚至因为宋美龄晚上睡不好觉,说梦话而“不胜忧惶”。两人情爱一至于此。

 

蒋甚至认为:“夫妻相爱之切诚能消愁去忧,在苦痛患难中,惟此足以自慰耳。”1938年全面抗战开始之后,宋美龄的关爱对于处于重重压力中的蒋介石来说,确是一剂良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