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文革中周恩来如何竭力保护了13位民主人士

发布: 2011-03-30 14: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周恩来考虑到,这些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性格倔强,不堪受辱,若在家中,万一照顾不到,发生意外,会给党带来很坏的影响。因此,他委托可靠的同志去做说服工作,动员这些人暂时离家避一避;同时,通知301医院准备接收这批人住院,对他们加以保护。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周恩来生平全纪录》,作者:江明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从1966年6月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其波及面之广,打击面之宽,斗争方式之残酷,时间之长久,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罕见的。“文革”初期,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煽动、蛊惑而掀起的红卫兵运动,像汹涌的浪潮席卷中国大地。一大批年轻、幼稚的红卫兵在“左”倾错误指导下,弃党的领导、党的政策于一旁,横行无忌地乱揪、乱斗、乱抄、乱抓。大批党外朋友被卷入了这场灾难的旋涡。

 

       1966年8月12日夜间,北京大学经济系红卫兵大约30人闯入原人大常委、政协常委章士钊的住宅。他们手持“红宝书”向章老全家宣读毛主席语录,旋即,开始了一场所谓的“革命行动”。在查抄过程中,直至发现了毛泽东与章士钊的合影及写给章士钊的信札后,情势才稍稍缓和。章士钊在这场惊吓之后,立即给毛泽东写信,反映了红卫兵来抄家的粗暴情景,恳求毛泽东在“可能范围内稍稍转圜一下,当有解铃之望”。

 

       30日,毛泽东收到这封信。阅后在信上作了如下批示:

 

       送总理酌处,应当予以保护。

               毛泽东8月30日

 

       当天,章士钊的信和毛泽东的批示送到了周恩来手中,他严厉地批评了有关人员,并对章士钊采取了三条保护措施:一、把抄走的东西送还章士钊;二、派警卫部队的两位同志到章士钊家,劝阻再来抄家的红卫兵;三、将章士钊秘密送到301医院给以保护。同时,周恩来想到了与章士钊处境相同的大批党内外干部和统战朋友,对这些同志也需要立即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就在30日这天,周恩来亲笔开列了“一份应予保护的干部名单”。这张名单首先提到了13位高级民主人士,他们是:宋庆龄、郭沫若、章士钊、程潜、何香凝、傅作义、张治中、邵子力、蒋光鼐、蔡廷锴、沙千里、张奚若和李宗仁。同时,也包括了国务院、人大常委会、政协等首脑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

 

       围绕着对这批高级民主人士的保护工作,周恩来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怀和勇气,开始了一场特殊的战斗。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周恩来就密切关注着民主人士的安危,他凭着多年革命斗争的经验,有意识地做了一些工作。当时,正值酷暑时节,张治中等几位老先生在北戴河避暑疗养,周恩来马上想到他们若回到北京,可能会碰上红卫兵抄家这种事。因此,他及时派中央统战部一位负责同志到北戴河去,向几位老人打招呼,让他们在思想上有所准备。这实际是保护性工作的开端。

 

       毛泽东批示下达后,周恩来就更有把握地办这些事了。他多次找有关人员商量具体办法,根据被保护人的不同情况,对他们采取了多种形式的保护措施。

 

       周恩来考虑到,这些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性格倔强,不堪受辱,若在家中,万一照顾不到,发生意外,会给党带来很坏的影响。因此,他委托可靠的同志去做说服工作,动员这些人暂时离家避一避;同时,通知301医院准备接收这批人住院,对他们加以保护。在医院里,他派部队的同志做警卫,安排医务人员照顾他们的生活。为了防止红卫兵追踪而来,他特别嘱咐要秘密护送。总理办公室的同志到被保护人家中接人时,不告诉其家属到什么地方去,只允许一名秘书跟随照顾,并要求被保护人改用假名字。对张治中、程潜、章士钊、李宗仁都采取了这种保护办法;对郭沫若亦采取相同措施护送到外地,直至形势好转才将他们送回家中。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