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鲁迅”笔名有何寓意?

发布: 2020-04-14 09:5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鲁迅(1881年-1936年),浙江绍兴人,近代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

 
    鲁迅原名周樟寿,1898年,18岁的鲁迅考入南京水师学堂,他的一个本家叔祖为他改名为周树人,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意。
 
    民国元年(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于南京,鲁迅应教育总长蔡元培之邀,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八月任命为教育部佥事。
 
 
 

 

    同年,鲁迅改号豫才,别号有弧盂、戎马书生、戛剑生、会稽山下平民等。
 
    1918年5月,鲁迅先生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短篇小说——《狂人日记》,“鲁迅”遂成为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
 
    鲁迅有一个终身挚友许寿裳,两人不仅同乡(同为浙江绍兴人),又同在东京弘文学院学习,并于1908年,一起加入革命团体光复会。回国后,两人也是在教育部、北京女师大、中山大学等学院共进退的同事。
 
 
1903年摄于东京,后排左起:许寿裳、鲁迅,前排左起:邵明之、陈仪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