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共和国元帅是哪几位

发布: 2014-04-28 16:0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黄埔军校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军事学校。军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日后成了统率千军万马的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大元帅中就有四人是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他们分别是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和林彪。
 

  黄埔教官叶剑英:屡建奇功的儒将

  叶剑英,1897年4月28日诞生在广东省梅县雁洋堡的一个小商人家庭。191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第十二期炮科。毕业后怀着革命的愿望,投奔孙中山领导下的“援闽”粤军,开始踏上了漫长的革命征途。
 

  1924年1月,孙中山下令筹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并指派蒋介石、廖仲恺等人主办。当时在孙中山创建的建国粤军中任第二师参谋长的叶剑英, 应廖仲恺邀请,参加筹办军校的工作。叶剑英满怀革命热情投入军校筹办工作。在校舍快修好,上海、广州两地招生已近尾声时,军校主要负责人蒋介石因孙中山不 让他过问党务和军政大事,以经费拮据为由辞职返回浙江奉化老家,要求停办军校。蒋的英文秘书王登云召集筹备人员说:“蒋先生已决定黄埔军校不办了,筹备处 马上解散。” 叶剑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气愤地说:“创办军校是党代表大会的决定,不能任意宣布停办;再说现在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即使不办了,也要说个明白。”但 此事没有商量的余地。加之,有些人又听到了有遣散费领,便动摇起来。邓演达、叶剑英等人觉得此事颇有些蹊跷,决定去请示廖仲恺。恰好廖不在广州,去香山县 参加农民代表会议去了。廖仲恺回来以后,立即到筹备处安定人心,主持办校大计。在蒋介石辞职未归的日子里,军校筹备处在廖仲恺的关怀和领导下,继续紧张地 工作着。
 

  5月,黄埔军校建立,叶剑英被委任为教授部副主任,掌管军事理论的学科教育。叶剑英讲课深入浅出,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明白,受到学生 的欢迎和好评。当年听过他讲课的黄埔第一期学生苏文钦多年以后回忆往事,说:“记得我在军校先后听叶剑英教官讲三次课,都是讲的兵器学,兵器性能,如何使 用,等等。他讲课吸引人,一点也不枯燥,很有风趣,大家都很愿意听。”
 

  军校日常生活和作风严格紧张。叶剑英常常黎明即起,亲自检查教官、学生的军训和生活情况。从军容风纪、整理内务、擦拭武器到出操、晚休等起 居作息的各个环节,他都认真检查,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以辛勤的劳动赢得学生们的爱戴。当年同在军校执教的聂荣臻称叶剑英是“军校最有威望的 教官之一”。
 

  7月,盘踞在粤北地区的林虎率部威胁广州,叶剑英奉命调回二师,协助师长张民达指挥作战,又开始了他戎马倥偬的生活。
 

  叶剑英在黄埔军校虽然执教时间不长,但他把昔日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学员们,教学相长,他自己也从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了军事思想水平,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在政治思想方面有了新的收获。教授部主任、国民党右派王柏龄说:“叶剑英是我在云南讲武堂掌教时所器识的一人,……他的思想确在学校里 受到极大的变动。”当时在军校第一期学生中间,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扩大党的影响,叶剑英也经常参加这些进步活动。期间,他提出加入中 国共产党的要求,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回音,但他并没有灰心,正如后来他自己的诗所说:“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右派势力极其猖獗。在这历史发生重大转折时,深得蒋介石赏识的叶 剑英,如果追随蒋介石,可以升大官;如果反蒋,则有可能掉头。然而,在革命与反动的选择中,叶剑英不计个人私利,毅然选择了反蒋的道路,他公开通电反蒋。 究其根由,他是“一生只为百姓谋,不爱乌纱不要钱”的人。就在全国笼罩于白色恐怖,到处充满血腥气的时刻,叶剑英再次提出了入党要求。1927年7月上 旬,党组织正式批准叶剑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川西北懋功地区会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集中主力北上,创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张国焘不仅 拒绝执行中央北上抗日的方针,而且电令随右路军行动的前敌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同时还提出要“彻底开展党内斗争”,企图分裂红军和危害党 中央。当时右路军前敌委员会指挥部正值开会,新任总政治部主任陈昌浩正在作报告,叶剑英接过电令一看,大吃一惊,这不是明目张胆地用枪杆子指挥党、用武力 威逼中央就范吗?他觉得此事非同小可,于是借故离开会场,带着电令火速赶到党中央驻地,把电文交给了毛泽东。毛泽东看过电报,顿时皱起了眉头,感到事情危 急。他当机立断,同中共中央立即率红一、红三军团北上脱离险境。后来,毛泽东说:没有叶剑英,我们就没有了脑袋,他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周恩来引用 古语赞叹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红军到达陕北后,叶剑英为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1936年他协助周恩来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形成国共两党 再次合作、一致抗日的局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到南京、武汉、长沙和重庆等地参加党的领导工作,坚持党的抗日主张和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扩大党的影响。 回到延安军委总部后,他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我军对日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在晋西北领导中央后方委员会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党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指 挥全军作战。1949年他指挥解放广东和海南岛的战役,夺取了华南战场的最后胜利。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领袖层中,叶剑英向来以温文尔雅、宽容大度的“儒将”风度而著称,从不训人骂娘,也很少动怒发火。然而,“文化大革 命”期间,眼见“四人帮”一伙祸国殃民的累累劣迹,叶剑英常有如坐针毡之感。他严厉斥责中央文革一伙说:“你们把党搞乱了,把政府搞乱了,把工厂、农村搞 乱了,还嫌不够,还一定要把军队搞乱!这样搞,你们想干什么?” 1976年10月,在党和国家面临危险的紧急时刻,叶剑英挺身而出,与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一起,果断地作出重大决策,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
 

  叶剑英戎马一生,英勇善战,在多次历史紧要关头,临危不惧,屡建奇功,为我们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毛泽东给予他很高的评价,说他是“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