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第一夫人宋美龄抗日战争期间她做了哪些支援抗日的工作?

发布: 2019-10-23 10: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抗战爆发后,全国人民在救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作为第一夫人的宋美龄,不但领导全国女性支援抗战,极力推动中国空军建设,还前往美国,积极宣传抗战争取国际援助。

 
    早在1941年,美国杂志业巨头鲁斯就建议她访问美国,向美国人民宣传中国抗战。蒋介石一开始没有同意,说他离不开夫人在旁相助。1942年,抗战进入最艰苦阶段,国民政府财政因为战争而愈发陷入困境。同时,经历了珍珠港事件,罗斯福也看到了中国在牵制日本上的战略意义。1942年10月初,美国国会议员温德尔·威尔基访华。他提出,要使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增加援助,必须有人告诉美国民众,中国抗战之艰苦,这样才能引导舆论。威尔基建议由宋美龄充当特使,访问美国。蒋介石为争取美援,也为治好夫人的病,决定让夫人出任这个特使。
 
 
    1942年11月,宋美龄乘飞机来到美国。这里,是她少女时留学的地方,故地重游让她一时感慨万千。第二天,罗斯福夫人来到医院看她。见到这个比自己小15岁的女人痛苦地躺在病床上,罗斯福夫人母性大发,心想,如果她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会帮助她,照顾她。
 
    宋美龄在医院一直住到第二年二月,期间,她一直在准备演讲稿。1943年2月17日,宋美龄来到华盛顿。罗斯福夫妇亲自到车站迎接。在去往白宫的路上,无数华人华侨挥手、欢呼。恢复健康的宋美龄显得神采奕奕,频频挥手还礼。
 
    第二天下午,在罗斯福夫人陪同下,宋美龄来到国会议事厅。议员们鼓掌欢迎,宋美龄亦微笑还礼。参议院议长华莱士在做了简短介绍后,宋美龄致辞: 我生命中成长的岁月是和贵国人民一起度过,我说的语言和你们的完全一样。今天我来到这里,感觉就像回到了家。接着,她向国会议员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奋力抗战的光辉事迹,呼吁美国全体民众正视日本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最后她斩钉截铁说道:"我中国人民根据五年半之经验,确信光明正大之甘冒失败,较诸卑鄙可耻之接受失败,更为明智。"顿时,议事厅中掌声经久不息。事后,罗斯福致电蒋介石:批准陈纳德成立第十四航空队,将其飞机增至500架;通过 "驼峰航线"每月运送1万吨物资。国会演讲的影响不止在政府高层,千千万万个美国人通过收音机收听她的演讲,并为之打动。每天,都有上百封寄给"蒋夫人"的信。一位家庭主妇寄来的信中一张三块钱的汇票,说是她的三个女儿合送给中国小朋友的。
 
    第二天,她又和总统夫妇一起召开了记者会,127名记者争相采访。身穿黑色旗袍的宋美龄,显得雍容大方。《时代周刊》这样描述当天的情景:蒋夫人犹如初次登台的少女,总统一直在抽烟,总统夫人的一只手放在蒋夫人的椅子上,状似护卫着她。
 
    美国记者可并不好对付。有记者问,听说中国并没有充分运用其人力? 宋美龄听出了弦外之音,提高声调回答:"中国在人力上已尽全力,但缺少军火,中国不缺少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但没有足够的汽油。"马上,就有记者追问,中国如何获得军火,宋美龄得体地转向罗斯福,说,总统解决过许多难题,最好由他来回答。罗斯福表示,将物资运到中国,不可谓不难,但美国政府正努力做好此事。
 
    2月28日晚上,宋美龄前往纽约,开始了她横跨美国东西部的巡回演讲,引发了巨大轰动。在纽约麦迪逊广场,有一万八千多美国听众倾听了她的演讲;在好莱坞,又会见了的秀兰·邓波儿、凯瑟琳·赫本、亨利·方达等著名影星,希望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战。又在好莱坞露天广场向三万多名观众演讲,呼吁大家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一时间,人们争相解囊。
 
    6月29日,宋美龄在美国南部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五天后安全抵达重庆。历时七个月的美国之行至此结束。宋美龄这次访问美国大获成功,为中国的抗日争取了上千万计的美援,也让美国民众了解到中国的抗争。在此后的开罗会议上,宋美龄仍将施展她的个人魅力,帮助她的丈夫取得成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