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川岛芳子汉奸罪名何以成立 养父未给她办日本户籍

发布: 2012-06-26 09:3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川岛浪速,日本长野县松本人,女谍川岛芳子的养父。1886年后,精通汉语的川岛浪速以浪人身份来华,长期为日本军队搜集情报,从事间谍活动。1906年与肃亲王善耆结拜为兄弟。1922年善耆病死后,他把肃亲王的女儿金璧辉送回日本抚养,改名川岛芳子……他一直热衷于分裂中国的“满蒙独立运动”。1943年生病回日本,1949年病死。
 

       生前,川岛浪速有过一段失意的台湾之旅——甲午战争后,川岛以翻译的身份,随镇压台湾人民起义的日军赴台从事情报活动。他在1897年3月底第二次赴台,服务于专为制造鸦片烟膏而设立的“台湾总督府制药所”。
 

       一个浪人又怎么会以政府雇员的面目出现,而川岛浪速在台究竟做了些什么,会引发地方官员的弹劾呢?
 

随军首度赴台

       探究川岛浪速第二次台湾之旅,先要从他第一次赴台说起。1894年10月,川岛浪速随同第二师团出征辽东半岛,当时师团本部设在仙台,师团长是后来的第五任台湾总督佐久间左马太,川岛浪速仅是翻译人员。
 

       甲午战争结束后,第二师团仍驻守辽东半岛。1895年9月,因派来台湾以武力协助台湾总督府的近卫师团进展不顺,日本编组南进军,准备南北夹击台南城,第二师团于是被派来台湾。当时,第二师团从今日的屏东县枋寮上陆北进,比近卫师团还早攻入台南城,让南进军司令官也是日治时期唯一的台湾副总督高岛辆之助颇为不快。之后,第二师团的部分部队,在山口素臣旅团长率领下,于11月26日大举攻击六堆地区民间武装。川岛浪速亦曾随同军队前进,并在27日和民政人员会同处理当地人归顺的问题,所以和六堆人有旧识。后第二师团守备台湾中部大甲溪以南的台岛,隔年4月就移防回国。川岛浪速第一次台湾之旅结束。
 

       1895年4月,因为佐久间被任命为辽东半岛占领地的总督,第二师团长转由乃木希典担任,此人在日俄战争中只用了一天就攻陷旅顺要塞,发动了对中国人的大屠杀,此人的任用引发过日军界争议。川岛浪速在第二师团结识了后来担任第三任台湾总督的乃木希典,第二次赴台湾应该与此事有关。
 

总督府用人制度的空子

       公元1895年6月2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的一天,在基隆外海的军舰上,由清廷代表李鸿章之子李经方和日本代表桦山资纪完成台湾移交手续,台湾岛被迫割让给日本,纳入日本设置的台湾总督府统治。
 

       此时,因为桦山总督上陈有关总督府组织编制之《台湾总督府条例》未获日本中央伊藤博文内阁认可,亦未报请明治天皇核准,只留存供参考而已。所以总督府人事安排方面,除了桦山资纪总督、水野遵民政局长官、大岛久直陆军局长官等少数高层人士之外,为应急需,只能以桦山本人核定之《台湾总督府条例》这一暂时性法规作为进用人员之依据。同年8月6日,台岛各地义军并起,反抗日本侵占,台湾总督府于是改为军事机构。到隔年3月底止,府内文武官员的进用几乎完全归由东京陆军省掌握。1896年4月1日起,台湾复行民政,但台湾总督府仍上报以敕令第103号制订之《台湾总督府文官特别任用令》,免除了任用台湾总督府文官必须通过任用考试或具备相关学历等规定资格者之限制。此种特殊的状况一直到1898年8月3日。
 

       1895年6月到1896年4月的“特殊状况”期间内,虽然台湾总督府内也设有审核文官人事的委员会,但是人员进用较宽松,只要与总督或陆军有密切关系者,都可以获得任用。例如和明治维新渊源甚深的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的第二代后人,甚至幕府方面的败将大鸟圭介之子大鸟富士太郎等人都曾担任台湾总督府参事官、支厅长、秘书课长等要职。
 

       而与陆军有关系者亦复如此,例如杉村浚,他原是日本驻朝鲜公使馆一等书记官,就日本陆军而言,是促成日本对清廷开战的有功人员,虽也曾因闵妃事件入狱,陆军省仍特别设法让他来台湾总督府任高官。为免招摇,陆军省将他的名字混在多数巡查(警员)名单之中。另外,像是世界最大广告代理公司——电通创办人光永星郎,因为曾经是战地记者,与陆军有关系,得以在新竹支厅、澎湖岛厅任职。同样,川岛浪速也是得益于用人制度方面的宽松,因结识了第三任台湾总督乃木希典,被总督府以翻译身份任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