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研究称2亿年前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时代出现

发布: 2012-09-24 20: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这张艺术概念图显示的是那颗直径6英里(9.66公里)的小行星在撞上地球,导致大量生命消亡时的样子
这张艺术概念图显示的是那颗直径6英里(9.66公里)的小行星在撞上地球,导致大量生命消亡时的样子。

哥伦比亚的一个科研组研究英国沿海地区,看一看这里的沉积物是否隐藏着有关过去的线索
哥伦比亚的一个科研组研究英国沿海地区,看一看这里的沉积物是否隐藏着有关过去的线索。

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地球,最有可能是导致6500万年前的大灭绝事件发生的原因,也许之前的一次也是由这样一颗小行星引发的
  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地球,最有可能是导致6500万年前的大灭绝事件发生的原因,也许之前的一次也是由这样一颗小行星引发的。

2009年汤加附件的海下火山爆发,6500万年前的一次大灭绝事件可能与火山活动有关
2009年汤加附件的海下火山爆发,6500万年前的一次大灭绝事件可能与火山活动有关。

  据《每日邮报》报道,每一位男生都知道6500万年前恐龙是如何被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消灭掉的故事。但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理论称,恐龙能够幸存下来,可能还要感谢一颗小行星——2.01亿年前,一颗小行星可能为恐龙扫除了所有竞争者,让它们升级到食物链的最顶层,地球从此进入恐龙时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保罗-奥尔森和地质学家丹尼斯-肯特一直在研究这一理论,寻找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Triassic–Jurassic extinction event)的证据。在过去4.5亿年间,地球上的生命经历了至少5次大灭绝事件,在这期间,生物活性突然下降,优势动物种群消失。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大灭绝事件,发生在6500万年前,当时一颗巨大的陨石撞上地球,引发森林大火、冲击波和海啸,彻底改变了气候,这导致恐龙灭绝,为哺乳动物的进化打好了基础。很多科学家现在开始认为,我们正处于第六次大灭绝事件的边缘,人类破坏其他生物及其栖息地,我们把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里是导致第六次大灭绝事件发生的诱因,因为这些人类行为可能预示着另一轮急速气候变化的到来。
 

  为恐龙的发展铺平道路的第四次大灭绝事件的诱因至今仍是个谜。奥尔森和肯特一直在收集摩洛哥的远古熔岩流、威尔士沿海被海浪不断冲刷的海崖和新泽西州及宾夕法尼亚州地下的岩石深处的线索。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消灭了地球上的半数生物:像鳗鱼的牙形虫;像哺乳动物、喜欢生活在沼泽地区的兽孔类;早期鳄鱼;猴脸树栖蜥蜴;很多阔叶植物和其他一些生物。在这之前,恐龙还是一种相对低级的动物,但是随后它们很快进化的更大,种类更多。迄今为止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发生的准确时间还不清楚,但是2002年从化石和其他来源收集的证据显示,2.01亿年前它突然发生,跨越时间只有几千年或者更短。
 

  至于诱因,科学家认为是逐渐变化的气候和极度升高的海平面。然而现在人们又把注意力转移到大规模火山爆发产生的灰尘和二氧化碳,导致大气交替出现寒流和热浪的现象上,这与当前的人类污染很像。最近,奥尔森和肯特又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导致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的是一颗像消灭恐龙的小行星那么大的陨石。但是有关所有这些想法的证据还不充足。奥尔森说:“有关这次灭绝事件,我们唯一肯定的是它真实发生过。它有可能持续了超过1万年,也有可能仅持续一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