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癌症新疗法可有效提高生存率 但恐致视力丧失

发布: 2018-05-24 08: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美国侨报网近日编译刊文称,一种被称作“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的新型癌症治疗法,可为患者提供更大的生存机会,但药物也可能引发新的副作用,例如视力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CS)的说法,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会追踪被识别为外来的细胞,同时它会使用需要被激活的被称为“检查点”的分子,来防止侵害正常健康细胞。

 

 
  但是ACS解释说,癌症有时使用这些“检查点”来逃避免疫系统的检测,而最新的这一疗法会帮助免疫系统准确“看到”隐藏在检查点后面的癌细胞。但如果关闭“检查点”,药物也可能会导致免疫系统将正常细胞视为外来细胞。

 

 
  根据ACS介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中包括的药物有:pembrolizumab (Keytruda)、nivolumab (Opdivo)、 atezolizumab (Tecentriq)、avelumab (Bavencio) 和 durvalumab (Imfinzi)。

 

 
  但美国纽约临床肿瘤学专家蒂芬巴赫(Catherine Diefenbach)博士指出,虽然这一新治疗法提高了晚期黑色素瘤以及难以治疗的膀胱癌、肾癌和肺癌的生存几率,但在治疗过程中都出现了共同和罕见的副作用——视力丧失问题。

 

 
  在所有的治疗案例中,都出现了威胁视力被称为葡萄膜积液的眼疾。研究人员解释说,当眼睛发炎和液体聚集在眼膜三层时,葡萄膜积液就发生了,这可能会导致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迪芬巴赫等专家都表示,目前还没有已知的方法来阻止这种副作用的发生。

 

 
  但尽管这一副作用听起来令人担忧,但专家们仍建议患者继续服药接受治疗。

 

 
  密歇根大学凯洛格眼科中心眼科副教授戴米尔吉(Hakan Demirci)博士指出,患者不应该停止用药,首先,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并发症,眼部副作用或葡萄膜积液的发生率很低。其次,采用这一新疗法的患者通常都患有非常严重且威胁生命的癌症。因此,继续使用药物控制肿瘤才是最重要的。迪芬巴赫也支持了这一建议。

 

 
  此次治疗案例报告近期发表在了《JAMA眼科》(JAMA Ophthalmology)网站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