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美国古生物学家研究用鸡DNA复活恐龙

发布: 2014-12-04 08:5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左为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修·卡拉诺,右为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霍纳希望利用从鸡身上提取的DNA复活一只小型恐龙。
  左为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修·卡拉诺,右为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霍纳希望利用从鸡身上提取的DNA复活一只小型恐龙。

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认为,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我们能复活一种小型恐龙,他称之为“鸡恐龙”。
  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认为,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我们能复活一种小型恐龙,他称之为“鸡恐龙”。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9年,世界知名的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Jack Horner)宣布了一项大胆的计划,提出要从恐龙的后裔——鸡的身上获取源自恐龙的古老DNA(脱氧核糖核酸),然后重新复活一只小型恐龙。他还在2011年做了一个TED演讲,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过,在过去四年里,公众并没有听说有什么新的进展。
 

  在互联网上新的视频和想法推陈出新的时候,霍纳及其团队也在努力研究“鸡恐龙”(chickenosaurus,由鸡和恐龙两个英文单词组合而成)项目,并推动了演化发育科学的发展。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获得了一些有关胚胎尾巴发育方面的新进展。
 

  在主流科学界,鸟类由恐龙演化而来已经成为共识。长期以来,古生物学家一直在研究恐龙和鸟类的骨骼结构变化。与此同时,分子生物学家也对现代鸟类的基因进行了研究。通过整合这些研究的成果,杰克·霍纳希望能回答有关恐龙到鸟类演化过程的问题。目前,霍纳在美国蒙大拿州博兹曼市的洛矶山博物馆担任古生物馆馆长。
 

  杰克·霍纳的理论基础可以参考迈克尔·克莱顿(Michael Crichton)的小说《侏罗纪公园》(后来拍成了电影,轰动一时)。小说中,科学家从保存于琥珀中的蚊子体内,提取出了未消化的恐龙血液,从而获得了恐龙DNA。这种方法至今还被许多人信以为真,事实上科学家也的确这样尝试过。
 

  杰克·霍纳也很清楚“侏罗纪公园”的理论,他不仅是电影中一个主角的原型,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技术顾问之一。不过,在原著小说出版24年之后,我们还是没能从蚊子体内提取到任何同时期恐龙的DNA。
 

  即使在理想的保存条件下,DNA也会逐渐降解。在低温、无菌条件下,DNA的可用寿命可以延长到数百万年,而恐龙消失的时间是大约6500万年前。无论我们在琥珀中找到的蚊子多么完好,也无法从蚊子体内的血液中获得足够克隆恐龙的DNA。
 

  唯一使DNA在数千万年后仍能保存下来的方法,是它自身不断地复制、遗传。这正是鸟类从恐龙演化而来的过程。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