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是西北野战军“四大巨头”之一,跟彭总并列却只授少将。

发布: 2020-04-26 10:2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解放战争时期,西北野战军是我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在西北野战军司令部,有“四大巨头”,分别是司令兼政委彭老总,副司令张宗逊,政治部主任徐立清,参谋长张文舟。

 
    其中,彭老总是元帅,张宗逊是上将,徐立清是中将,而张文舟仅被授予少将军衔。
 
    看起来,张文舟的地位在“四大巨头”中是最低的,但是他做出的贡献却一点都不少。
 
 
 
    1912年10月16日,张文舟出生在山西沁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早年考入冯玉祥的西北陆军军官学校学习,后来参加了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抗击日寇,并于1932年正式加入了共产党。
 
    张文舟有文化,是我军非常优秀的参谋长,先后担任过红29军参谋长、八路军留守兵团参谋长处、警备三旅参谋长、西北野战军参谋长等职。
 
    在张文舟当参谋长的日子里,凭借在西北陆军军官学校里学到的军事知识,再加上他过人的记忆能力,记住了很多兵要地志,细心调查研究了边区周围的敌情,并整理成资料,在日后的抗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彭老总非常看重张文舟,解放战争初期,胡宗南进攻延安,彭老总向毛主席提议,把张文舟调来给自己当参谋长,从此,张文舟就成为彭老总的得力助手。
 
 
    在青化砭战役中,张文舟跟随彭老总一起去前线勘察作战地形,由于条件的限制,没法记录,但是当回到军营后,彭老总问起地形、地域和敌情的时候,张文舟都能对答如流,分毫不差。
 
    每次到打仗的时候,彭老总还没有决定作战方案的时候,张文舟就已经根据彭老总所说的意见,草拟出了方案,彭老总只要稍作修改就可以了。张文舟这样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让彭老总非常放心,也是西北野战军能打那么多胜仗的保障。
 
    新中国成立之初,张文舟和许光达奉命组建装甲兵部队,许光达是装甲兵司令,张文舟是装甲兵参谋长。
 
    但是没过多久,彭老总第二次点名张文舟,让他担任志愿军代理参谋长,两人继续搭档合作。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