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乾隆时期第一有福之人

发布: 2019-04-30 09:2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乾隆一朝,有两个人和乾隆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一个就是辫戏里天天奴颜婢膝的和珅,一个就是恃宠而骄的外戚福康安。

 
       与和珅比起来,福康安的福气不知道大了几倍。
 
 
一、天之骄子
 
       福康安,字瑶林,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大学士傅恒的儿子。他的祖上米思翰是康熙亲政初期的户部尚书,是少数支持康熙决定平定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等“三藩”满族贵族之一。
 
       他的祖父李荣保,曾任察哈尔总管。他的父亲,就是深受乾隆皇帝信任,历任首辅大学士二十年之久的傅恒。他的母亲是傅恒的嫡妻那拉氏。他的姑姑,便是最受乾隆皇帝敬重、宠爱的乾朝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死后被谥为孝贤纯皇后。
 
       出生在这样一富贵世家、名门大族,福康安受到皇家的恩宠自然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福康安受到的恩宠却是异乎寻常的深厚,异乎寻常的周到。一出生就由乾隆皇帝赐名为“福康安”,几个先他出生的哥哥们跟着“傅”为“福”。福康安出生三日后,立刻被封为三等侍卫。
 
       在有清一代,与皇家关系近的贵族子弟、元勋子弟、高官子弟被封为侍卫是很平常的事,这也是皇家笼络近臣、巩固统治的一个手段和方式。但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就被封为侍卫的,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让大家更感觉福康安圣优渥的是,乾隆皇帝把福康安接入皇宫,与诸皇子一同接受教养。如果以常理来解释这件事,似乎有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福康安即不是傅恒的长子,也不是他最小的儿子,即使皇帝对功臣后代子孙有何恩泽,也似乎轮不到福康安独享的份。
 
       于是乎福康安是乾隆的私生子,是龙种的流言在乾隆朝就开始流行开来,一直流传到现在。也成了一桩历史疑案。
 
二、叱咤风云
 
       好在福康安还不是那种纨绔子弟,从十九岁起开始戎马生涯,一生转战南北,经历了无数战斗,百战百胜,是乾隆朝叱诧风云的大福将。
 
       福康安指挥的战争,清军都获得了重大胜利,乾隆帝甚至要封福康安为王,估计是出于对流言的顾忌,托词考虑到富察氏一们太盛,就没有落实。但是,乾隆帝将三个六品官缺赏给福康安,让他从家人中挑选。对他的恩眷可见一斑。
 
       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乾隆没在福康安生前给他封王(死后追封为嘉勇郡王),但还是破格授予他只有宗室成员才能获得的贝勒封号,这可是满清一朝的独一份,这似乎也更加应证了福康安和乾隆的关系不一般。
 
三、骄奢专横
 
       正是仗着自己和乾隆的特殊关系和显赫的战功,福康安形成了骄横、霸道、挥金如土的性格。
 
       在福康安的眼里,只有皇帝,其他的王公贵族、军机大臣、六部尚书根本不算什么,至于具体的办事官吏,更是呼来喝去,如同奴役一般。而且对于他的皇表弟,后来的嘉庆皇帝兄弟,福康安也是不放在眼里的。
 
       所以,在嘉庆上台亲政后,在大小朝会上不止一次训斥已经死去的福康安。说他骄奢专横,挥霍无度,嘉庆找借口降低了福康安的儿子德磷的爵位,由贝勒降为贝子,来发泄自己对福康安的不满。
 
       综观福康安的一生,真是人如其名,毫无疑问,这一切都是乾隆对他的特殊恩宠和庇佑的结果。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