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袁世凯月薪有多少钱?

发布: 2019-05-05 09:4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晚清时期,袁世凯的仕途是从军旅开始的,其官场经历变化较多。以帮办朝鲜军务身份驻藩属国朝鲜,协助朝鲜训练新军并控制税务,封为“驻扎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大臣”,位同三品道员,后因有“知兵”之名,被李鸿章保荐负责督练新军。从此以后一路升迁,先后担任过工部右侍郎、山东巡抚、政务处参预政务大臣和练兵大臣、督办电政大臣、督办铁路大臣及会议商约大臣,最后官至湖广总督、内阁总理大臣。

 
 
       清朝官员的俸禄分为俸银与禄米两种,按照官员们不同的级别,共分为8等,每年春秋两季发给。由于官员的年俸并不高,难以维持其庞大的家族开销,所以还存在所谓的养廉银制度,其中京官的养廉银由国库支出,一般很少,主要要年俸,而外官的养廉银则要远高于其工资。
 
       1897年,光绪帝擢升袁世凯任直隶按察使,这是他在地方任职的起点。直隶按察使的品级为正三品,每年俸银130两、养廉银8000两,养廉银已是俸银的60多倍。
 
       1898年9月,袁世凯升任从二品的工部右侍郎。工部右侍郎是京官,工资结构与地方官不同,养廉银没了,多了禄米,具体待遇是:俸银155两、禄米155斛。由于京官清苦,朝廷又发“恩俸”155两。
 
       1899年冬,袁世凯由工部侍郎升任山东巡抚,这是40岁的袁世凯首次出任封疆大吏。山东巡抚正二品,俸银155两、养廉银15000两。
 
       1901年11月,李鸿章去世,袁世凯受命署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次年实授。直隶总督为从一品,俸银180两、养廉银15000两,直隶总督兼管北河,加支养廉银1000两。
 
       清朝时期一两银子放到现在,大概折算成人民币两百到三百元左右。如此计算袁世凯账面上的工资,说实话不算多。但是,清朝官场收受“陋规”成风,比如冰敬、炭敬之类就是公开的秘密,这方面的到账金额可能数十倍、数百倍于正式收入。
 
 
 
       进入民国,袁世凯做了大总统之后,其年俸有多少呢?
 
       1913年12月30日,北京政府国务会议议决,总统年俸36万元(银元),公费年支150万元,交际费年支54万元。袁世凯一年的支出大约为240万元。相比之下,副总统年俸为12万元,国务总理年俸为1.8万元。
 
       换个对比值可能更清晰,袁世凯收入年俸36万元,约合月俸3万元,民国初年3万元可以购买2331石稻米,折合到农民种地的收获,他的月俸可抵农民种777亩地的收入。
 
       袁世凯每年240万元的个人开支,远远超过同时期的美国总统(约合8万银元)和法国总统(约合34万银元)。中国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在全世界是相对比较落后的,而袁世凯的个人开支居然比当时经济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首长开支还要多。
 
       根据,陈存仁先生的《银元时代生活史》,民国三年(1914)一位私塾老师的月薪市十二元,一家大绸缎铺的总账房,月薪十元;民国六年(1917)米价每石三元六角(也就是100升米,约125斤,每斤约三分钱);民国十七年(1928)卫生局科长薪水为三十元。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