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晚年病痛使宋美龄永远告别台湾(图)

发布: 2011-05-19 08:4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宋美龄
宋美龄
 

  宋美龄虽然在六十年代处于更年期,但是她同时也进入了身体最不安宁的紧张岁月。

 

  青年和中年时代始终保持健康体魄的宋美龄,到了更年期则变得精神烦躁,病情不稳。宋美龄的医疗保健,多年来一直受到国民党当权者的关注,她身边随时有医生和护士负责检查和护理,可是宋美龄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进入更年期后,她身体上的隐疾居然一个又一个地显露出来。继在美国彻底切除慢性胆结石后,宋美龄回到台湾身体状况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稳定。

 

  在此期间她基本戒除了许多对身体不利的嗜好,譬如费神熬夜的夜生活,看电影的习惯也不得不受到控制,出席晚宴的机会对她来说愈来愈减少。宋美龄不能再像中年时期那样在减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破一次例,以牛排和中国式肉类菜肴来打牙祭。她认为偶尔解一解馋,也可以让自己在清淡饮食过程中平添一些必要的蛋白质。不料这样一来,反而使宋美龄增加了心理负担,每次吃肉食之后,她就会关照身边的护士,不断给她测量体重。只要发现体重稍有增加,哪怕是增加了些微斤两,宋美龄也会变得紧张起来,并马上下令继续改用清淡的菜谱。

 

  宋美龄每次吃酸性食品和菜肴以后,都要细心地控制自己体重,认真保持良好的心态平衡,争取早睡早起,不出席一些不必要的宴会和酒会,她认为如果这样就会让自己的体质一天比一天强健起来,宋美龄甚至渴望出现青年时期百病远她而去的时代。不过,宋美龄纵然百倍小心地保护自己的身体,控制饮食和减少蛋白质的摄入,可是,疾病还是悄悄地向她袭来,就在六十年代末期宋美龄再次出现了病变。

 

  这次她的左乳肿胀而时有隐隐的痛感,开始时宋美龄并没有介意,只请官邸的医生为她诊视。医生认为她左乳肿胀很可能是一种可怕疾病的前兆,因此建议她亲往荣民总医院妇科做一次认真的检查。那时正在盛夏时节,她和蒋介石都在慈湖别墅避暑,宋美龄每天在山陬水涯之滨消夏,暂时不想离开。加之那时她的病情也不严重,所以就把前往台北荣民总医院检查的时间一再向后拖延。一直拖到当年秋天,气候已经相当凉爽,宋美龄才发现左乳的疾病愈发变得严重起来,她有时候自己也能用手触摸到左乳内有游离的硬块。这样,她才感到事情远比她当初想的还要严重得多,于是蒋介石决定马上返回台北,宋美龄这才进荣民总医院进行检查。

 

  经过多次检查,荣民总医院妇科仍然做不出最后的确诊,因为宋美龄的左乳隐痛非同一般。在认定宋美龄的病不是普通乳腺炎后,医生们都感到非常紧张,一时不敢轻下结论。此事最后惊动了院长彭芳谷,他马上召集全院专家会诊,参加者不仅有妇科的主治医生,还有本院内科的专家们,其他医院受荣民总医院特殊邀请的妇科专家也赶来参加会诊。所有医生和专家们经过多次会诊,最后得出两种结论:一部分医生认为宋美龄染患的只是普通乳腺炎;另一部分医生则倾向于宋美龄的左乳硬肿块很可能是恶性的乳腺癌。

 

  1967年冬天,为了医治乳病,宋美龄再一次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求医治疗。这一次,她又住进了已经多次治病的纽约哥伦比亚长老会医院病室。经过近一个月的检查,美国医生认为宋美龄所患的是乳腺增生,很可能就是乳腺癌的前兆。所以,经征得宋美龄本人的同意,在这家医院里由美国著名外科医生哈比夫教授,亲自主刀切除了随时可能危害宋美龄生命的乳腺增生。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是蒋介石在台湾根本没有想到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