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黄埔珍藏:黄埔军校曾有女生队 涌现“女兵三杰”

发布: 2011-03-30 14: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黄埔军校女生队从建立到结束,其实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却培养出不少巾帼英雄。如赵一曼、胡筠、郑梅仙等人。此外,像胡兰畦、曾宪植等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从事了军事、政治、妇运等各方面工作,成绩卓著,她们中有不少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黄埔女生大队合影(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航空·云端》2011年第3期,作者:单补生,原题:《解构黄埔神话》

 

中国第一张女兵合影的由来

 

依黄埔军校惯例,一般入伍生不拍集体合影,原因是入伍训期过后,经考试分科将淘汰不及格和身体病弱的入伍生,只有当学生毕业时才照集体合影留念,那么又是谁促成“黄埔女生大队写真”的呢?原来起因源于前苏联最高领导者斯大林。

 

黄埔军校招第一批女兵是1926年底,而美国西点军校招第一批女兵则是1976年,黄埔军校比美国西点军校整整早了50年。

 

黄埔女生大队的创举和影响传到苏联,受到斯大林的赞赏,斯大林还通过苏联驻汉口大使加拉罕转告黄埔军校,要女生大队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拍一张集体照片给他,以作纪念。校方为了满足斯大林的要求,于1927年3月5日,由校政治部请武昌显真楼摄影人在武昌军校内东首,为黄埔女生大队拍下了这张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照片。

 


第一排(坐):第三人黄自纯(现名黄静汶),第五人彭援华(现名彭文)班长,第七人胡兰畦,第九人龙蕴玉,第十一人史明恕,第二十四人张益志,第二十五人胡筠(又名胡昀),第三十一人谭毓灏(又名谭雪珠),第三十二人曹完壁。

 

第二排:第一人胡毓秀,第二人杨玉兰,第三人陶恒馥(班长),第四人贾萝番,第五人徐全勇,第七人余秀,第十人王焕章(又名王微之)第十二人施祖谦(当日值日生),第十三人谢有伦,第十六人杨若霞,第十七人杨时伟(特务长),第十八人洪英(特务长),第十九人杨伯珩(男,支部书记,第一区队长),第二十人王展(男,第二区队长),第二十一人郑奠邦(男,大队长),第二十二人彭漪兰(指导员,当时值星官佩带者),第二十三人唐维淑(指战员),第二十四人李师竹(男,第三区队长),第四十六人郑梅先。

 

第三排:第五人邱纪文,第七人陈云裳,第八人章秋桂,第九人林秀石,第十三人熊天春(班长),第十四人杨庆桂,第二十人曾宪植树,第二三人刘敏琛,第二十七人李淑宁(又名赵一曼),第二十八人刘光慧,第二十九人丁慧娟,第三十二人吴妙章,第三十六人芦凤仪,第三十九人张先怡,第四十人胡环同,第四十二人黄幼玉。

 

第四排:第六人谭勤先(又名谭乐华),第八人邓名芳,第二十一人陈洁,第二十二人毛文凤,第二十七人曹泽芝,第三十二人黄炳先(叛徒),第三十五人孙元贞,第三十六人鲁铭英,第三十七人肖石光(反革命)第三十八人刘慕棠,第四十五黄新民,第五十人陈觉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