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世界地球日,是几千只鸟和一百多只海豹用生命换来的

发布: 2022-04-24 15: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

 

  从1970年开始至今,地球日逐渐成为了世界性的环保活动,呼吁人类关注环境、爱护地球。不过,这样一个环保节日的背后,是一场堪称灾难的漏油事件。

 

  对于海上石油开采,没有人会比加利福尼亚萨默兰镇的居民更熟悉。从1896的第一口海滩钻井开始,当地人见证了原油开采从陆地向深海的演进。

 

  对于故土的变迁,一向以本地壮阔海岸风貌为荣的萨默兰人也颇有微词,但在最初的几十年里,石油产业带来的繁荣也的确让居民受益,或许在当时的萨默兰人心里,海天交接处的那些钻台也最多是一个“有碍观瞻”的存在罢了。

 

  一、人间成为炼狱

 

  然而,这座沿海石油小镇的宁静在1969年2月5日的清晨跌入谷底。刚从睡梦醒来的居民嗅到了一股浓重的臭气,哪怕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一些居民还能回忆起他们推开房门时的惊恐心境——海浪拍抚沙滩的碎白浪花已经被厚重的油层替代,黑色的沙滩上,正在垂死挣扎的海鸟仿佛行走在炼狱的孤魂,本应潜藏在10公里外海底岩层里的原油,正在毫不留情地涌向海岸。

 

空中查看钻井平台 | USGS - Mary C。 Rabbitt / Wikipedia

 

  悲剧早在一周前就已酿成。1月28日,由于采用的安全措施不当,联合石油A平台在进行钻孔作业时使用了明显过短的保护套管,失去了套管约束的原油喷薄而出,平台东侧200米左右的海面甚至出现了趵突。更糟糕的是,喷涌带来的压力不断冲击着圣巴巴巴拉海峡海底的砂岩结构,由此带来的不断撕裂产生了5个独立的裂缝。

 

  此后的几天里,至少13000~16000立方米原油喷涌而出。在最初的几天里,洋流和风向还是在将原油推离海岸线,直到2月4日,一个巨大的风暴系统开始影响这片海域,才将这次生态灾难毫不遮阳的展示在萨默兰居民眼前。

 

  亲眼目睹这场灾难的不止萨默兰人,随着媒体的广泛介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加利福尼亚的这片海岸线上。人们见证了萨默兰人抱着稻草冲向海岸自救的壮举,也为海岸上的死去的海鸟和海豹而揪心。

 

在圣巴巴拉溢油事故中死亡的加州海狮 | Los Angeles Times

 

  在那个年代,人们对海上溢油事故的理解和应对还非常初级,以至于既没有成套的事故处理体系,也没法准确的对事故影响进行评估。直到今天,我们也缺乏足够可信的数据来展示这场灾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按照当时的统计,事故共造成了3686只海鸟和“一些”海洋哺乳动物死亡。当时的观点认为,考虑到特殊的地质结构,圣巴巴拉海峡的原油在自然状态下也会持续微量泄露,这应当会促使当地海洋生物对原油产生更好的适应力,海水中可以分解原油的微生物也应当会更丰富。事故发生之后的连续风暴虽然让原油波及到海岸,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稀疏了事故核心区的原油密度,这场生态灾难的影响应当是有限的。

 

身上沾满石油的鹈鹕 | Louisiana GOHSEP / Wikimedia

 

  但后续的民间观察显然不能佐证这种观点。这年6月,《生活》杂志的记者来到距离事故地点近百公里外的圣米格尔岛探访海豹繁殖地时,至少发现了一百多头死亡海豹,而在萨默兰潮间带上,藤壶这样的定着生物的死亡率至少达到90%。至于鱼类的死亡数据,当地渔民可以察觉到几种经济水产品的产量出现明显波动,但考虑到当年出现了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原油泄漏和极端天气分别对鱼类带来了什么程度的影响很难区分,至于藻类、浮游生物的受影响程度,更是无从可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