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朱元璋称帝时,为何要用“明”作为国号?

发布: 2019-09-05 15:3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都称帝,国号大明,对于这个国号,很多人是有一定质疑的。 按照以往惯例,国号一般都是根据帝王的发迹地来命名,例如汤灭夏后,就以“商”作为国名。后盘庚迁殷后,又以“殷”或“殷商”并称。当然不乏还有按照发迹地的某种特产,或建立者姓氏,爵名等来定夺的。

 

    而朱元璋的这个“明”似乎就有些“来历不明”了。有人说它是跟宗教有关,因为朱元璋手下有很多明教信徒;有人说朱元璋是承袭了韩山童,汉林儿父子的“大小明王”之号;还有人说根据武德终始论,明取代元就是以火克金。朱元璋表示,他之所以用“明”作为国号,其实是被“逼”的。

 

    《明史》记载:“明太祖初定天下,建国号,意在大中,既而祈天,乃得大明,故当时钱文中有大中通宝”,意思是,朱元璋北伐前,既把国号给定下了,即为“大中”,有中国、中土、中华之意。到了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这天,恰巧晴空万里。据说在此之前,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阴雨,刘伯温选定的这个良辰吉日让朱元璋很满意,再加上明教中的“明王出世”的预言,所以朱元璋干脆直接把国号定位了“明”。

 

    “大中”这个国号虽然没有被朱元璋采用,但他的超级粉丝孙中山在推翻清朝统治后,将其定为了中华民国的国号,也算承袭了他的统一思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