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明明幼子守灶,为何成吉思汗四子拖雷无缘帝位?

发布: 2021-09-10 10:2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众所周知,成吉思汗是少见的军事奇才,也是一位世界级帝王。他戎马一生,统一草原各部,又攻金伐西夏,远征万里,四海之内扬其威名。不过,今天的主角并不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而是在他的光环下略显低调的成吉思汗四子——拖雷 。

 

 

    不了解蒙古帝国的人可能不知道其辉煌庞大版图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纷争,亦不知道战神成吉思汗的内心有着怎样的无奈。各朝各代,只要有皇权,宫斗权谋就无时无刻不在上演,蒙古帝国自然也不例外。要说帝位纷争,就不得不提到成吉思汗的四个候选人,他们都是国后孛儿帖所出的嫡子,分别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今天的主角拖雷 。

 

    这哥四个平时总体还算团结,随成吉思汗东征西战,为帝国立下汗马功劳。如果故事永远这么进行下去也就算了,可是随着成吉思汗年事渐高,帝国继承人的问题也得提上日程。兄弟四个的感情也面临着权力的挑战,是“铁哥们”还是“塑料兄弟”?先别急,一会儿答案自然分晓。

 

    西征花剌子模前夕,成吉思汗的爱妃也遂建议大汗年事已高,应当考虑继承人的问题,成吉思汗认为她的话很有道理,于是就把四个嫡子叫来开会。会中,成吉思汗先问老大术赤的意见。这不问还好,一问昔日兄弟瞬间翻脸,老大术赤还没发言,就让被老大在出生顺序上压一头、嫉妒已久的老二察合台打断,并在成吉思汗面前公然质疑老大的身世(因术赤出生前其母孛儿帖曾被蔑儿乞部虏去,因此术赤的身世经常受到一些人的质疑),老大一听来气了,兄弟两人不再维持面子上的和谐,瞬间打在一起,被成吉思汗制止。

 

    虽然会议进行得十分不顺利,可继承人的问题无法逃避。老二察合台一想刚才和老大打起来了,自己和老大肯定没了机会,不如顺水推舟送个人情,外加自己这个三弟平时人缘就好,于是向父汗表示推荐三弟窝阔台为继承人。老大术赤知道自己本就无争位的机会,于是也表示拥立三弟。这时候,该我们的主角表态了。大哥二哥都表示支持三哥,自己在父汗面前又能怎么说呢,总不能说“我不同意,我想当继承人”吧,于是只好跟风表态自己愿拥护三哥。成吉思汗一看,既然都同意三子为继承人,那储君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看起来故事似乎有些滑稽 ,但其实三子窝阔台成为储君并不是偶然的事,成吉思汗作为统治者自然有他的考量。

 

   老大战功赫赫,可惜身世遭人议论,因此首先就失去了机会。老二性情暴躁,行事不稳,也被踢出了局。再看我们的主角拖雷同志,虽然有“幼子守灶”的蒙古传统和父汗的宠爱,可毕竟资历不如哥哥们,而且他主管军事,又嗜杀好屠城,搞得名声不好。成吉思汗虽然偏爱幼子,可他选继承人可是站在统治者角度选的,他深知四子拖雷虽常常在自己身边受教,军事能力也很强,可日后的继承人只有打仗的能力哪行。反观三子窝阔台人缘就好,又主抓朝政,政治手段玩得六六六,军事又不差,这样的治世之君自然是皇帝的最佳人选,于是,储君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1227年8月,成吉思汗在征途中驾崩,留下了传位窝阔台的遗诏,但同时为了不让老四太失望,遗命托雷监国二年辅政,来安抚老四那颗受伤的心。当时的军事纷争还没有结束,窝阔台还不算正式上任,直到1229年的库里台大会召开,具有表决权的蒙古王公贵族们仍然有部分抱着“幼子守灶”旧例嚷嚷着不服窝阔台上位,铁杆支持老四,

 

    大会僵持了四十多天,眼看就要内讧,这时嫡子中老大术赤已死,老二察合台的态度至关重要,他左思右想,还是觉得老三性格沉稳,窝阔台平时远比老兄弟对自己好,为了自己的小算盘,他带头向窝阔台行君臣大礼, 拥护窝阔台继承汗位,众位王公贵族一看,说到底是谁掌舵是人家成吉思汗家事,哥仨二比一的的阵营,大家也就别再掺合了,借坡下驴顺势一起跪倒,拥护窝阔台继位,这事就尘埃落地了。

 

    托雷同志就这样被二哥三哥联合压制了,心有不甘可又无可奈何 ,当然老爹成吉思汗也没有亏待他,把五分之四的军队和大部分的财产都留给了拖雷,可是凡事都有好坏的一面, 正是托雷同志手中掌握了老爹的大部分家底,也让已经登上汗位的三哥窝阔台提心吊胆,于是1232年因不明原因,正当年富力强的老四托雷突然挂掉,有一说是被窝阔台害死。

 

    不过天道好轮回,若干年后,拖雷的儿子们蒙哥和忽必烈先后崛起,重夺汗位,在帝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都是后话。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