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古代上朝讲方言,皇帝能听懂吗?

发布: 2022-03-28 15:1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国地域横跨大江南北,范围非常广,好在有普通话作为交谈的纽带,让不同地域的人也能听懂对方的话。那古代的时候没有普通话,不同省份的人之间是怎么交谈的,皇帝在听大臣上奏的时候不会听不懂吗?

 

 

    其实古代已经解决过这个问题了,从几千年前的西周开始,就已经开始施行“官话”制度,是以洛阳地区的语言作为官话,后来王朝重心逐渐向北移动,官话也就变成了北京话,等明清的时候,“官话”已经很像现在的普通话了,在明朝外族人学习汉语的时候,都是以北京话作为标准发音。

 

    其实古代对官话这件事非常看重,尤其是做官的人,说的一口好“官话”是不能少的,毕竟皇帝也听不懂那么多地方的方言,万一在朝堂上,来自天南海北不同省份的官员分别用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和天津话等交流,可以想象出那种吵吵嚷嚷如同菜市街的场面,大家你听不懂我的,我也听不懂你的,皇帝更不用说了,听到这些东西头都觉得大了,因此推行官话还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在雍正时期,还专门建立的书院教学子们说官话,不然就不能参加考试。乾隆时期更加严格,还专门设立了审音御史,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普通话考试,考官们听听新晋官员的口音,顺便杜绝他们回家当官的机会。可以说一个官员官话说的好不好,对他们的前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都卯足劲儿学官话,这样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说话别人听不懂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