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古代通缉令真能抓到人吗,想跑比登天还难!

发布: 2020-02-29 15: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经常看古装剧的人一定不陌生,古代朝廷为了抓捕嫌犯,都会下达通缉令,将画有人像的通缉令张贴在闹市街区上,不过由于通缉令都是画师画出来的,仅凭着脸部特徵,画出来难免抽象潦草,讲难听一点,只要真人稍加装扮,即便出现在官兵面前,或许官爷们也认不出来。那么为何官府总能抓住犯人呢?原因跟「赏金」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古代为了管控老百姓,自秦朝开始便有「保甲制度」,也就是所谓的「连坐法」,将特定区域划为一保甲,如果该地区出现犯罪,没人检举,那么所有人都会受到相应惩罚;因此如果该区突然出现一陌生人,自然容易受到当地人注意,再加上脸部特徵跟画像相似,却又说不清自己的来歷,很快就会有人上报。 

 

       另外,透过线人提供消息和捕快追捕,以及「路引」(也可说是古代的身分证)的层层筛选之下,犯人想跑比登天还难。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跟「赏金」有关系,一般赏金约莫是几十两至几百两,唐代官员一年俸禄也才几十两银子,这样的金额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可是个天文数字,面对这么大的诱惑,要想一夕致富,肯定积极协助抓捕嫌犯。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