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古代士兵穿盔甲即使再热,为什么都不敢脱?

发布: 2020-10-23 09: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相信大家肯定有个疑问,那就是古代士兵在战场上厮杀,穿着盔甲,要是冬天的话,还好说,要是到了夏天,盔甲笨重,穿在身上,肯定汗流浃背的。为了凉快一点,可以穿少一点嘛,但事实上,士兵们并不敢脱掉,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

 

 

    我们从一些历史数据上去分析。古代重装步兵与轻装步兵的伤亡比是4比100,也就是说重甲兵的伤亡人数不到轻装步兵的4%。这足以说明问题所在了,只要有盔甲的,谁愿意光着膀子上战场?

    在冷兵器时代,盔甲对肉体的保护能力非常强。虽然当时的盔甲厚度不如硬币,但是刀剑却很难砍伤砍死。而且对箭的防护也很强,古代盔甲虽然无法在近距离里防住弓箭,但是在战场上弓箭大多在100米外射出,这个距离已经很难射穿盔甲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时有一种病,是专门针对士兵的。这个病叫卸甲风。所谓的卸甲风,就是一种伤寒病的俗称。此病是怎么得的呢?由于士兵常年征战,盔甲对他们来说就是必备的随身装备。一穿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不会轻易更换。

 

    那么士兵的身体一直保持这种盔甲护身状态,便会形成一种依赖。而且战争总是不分季节,不管天气冷暖,都不会因为季节的更换停止战争。所以盔甲护的不止是敌人的刀剑,还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风寒侵蚀。

 

    如果士兵打完仗马上脱了盔甲,风寒很容易入体。便是传说中的盔甲病。在古代,医学并不发达,这种病很难治,所以经常会死很多将士,比如明朝的开国将领常遇春,传说大战得胜的回程之中病故,便是得了这种卸甲风的缘故。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