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关羽兵败被杀,刘备为什么不去救援?

发布: 2017-01-09 10:2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三国历史上,关羽大意失荆州让后人唏嘘不已。当然,严格来说,对于东吴的偷袭,关羽在北伐曹操之前已经做了一定的准备。但是,面对曹操和孙权两大势力的夹攻,关羽终究双拳难敌四手。值得注意的是,在关羽兵败麦城之际,刘备等人并没有发兵救援。那么,对于刘备也好,刘封、孟达也罢,为什么不去救援关羽呢?

 


 

  

  首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都是需要一定时间去准备。比如征调军马,准备粮草等等。而对于刘备来说,虽然知道关羽镇守的荆州是战略要地,承受着曹魏和东吴的压力。但是,刘备包括诸葛亮,可能都不会想到孙权这么快就和蜀汉撕破脸,在背后朝关羽捅刀子。从战略层面上,关羽大意失荆州,太过突然,刘备这边根本没有什么准备。当然,回到关羽北伐期间,刘备当时也忙得够呛。

 


 

  

  公元前219年,关羽发动襄樊战役。在此之前,也即公元217年,刘备发动了汉中之战。在张飞、黄忠、赵云、法正等人的努力下,汉中之地被刘备拿下。不过,汉中之战持续了两年多,直到公元219年五月才结束。虽然刘备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是,先是攻占巴蜀,再是拿下汉中,刘备在公元219年前后的当务之急是休养生息、安抚百姓,尤其是对疲惫的将士进行修整。同时,既然即位汉中王,刘备自然要到成都将一个朝廷的架构搞起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