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33年贺龙手下仅有的4位师级领导都死于他手

发布: 2016-03-24 10:0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33年,湘鄂西苏区红三军遭遇了最艰难的困境。由于湘鄂西最高领导人夏曦推行“左”倾路线,致使洪湖苏区几乎丧失。1932年11月,红三军撤离洪湖根据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部队日行军百余里,历尽艰辛。经鄂西北、豫西南、陕南、川东,远征7000公里,于1933年初抵达湘鄂边区。全军由1.4万多人锐减至5000人左右。2月,红三军的3个师缩编为7师和9师,叶光吉、盛联均分别任7师师长和政委,段德昌、宋盘铭分别任9师师长和政委。就在这一年,这4位师长、政委竟全部牺牲。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他们不是血洒在英勇杀敌的战场上,而是倒在了“左”倾冒险主义者的屠刀之下。

 

  段德昌无辜蒙冤被处决

  9师是红三军的主力,从建立洪湖苏区到反“围剿”,再到远征7000公里的大转移,9师始终是军之利刃,立下了汗马功劳。段德昌一直是这支队伍的指挥员。
 

  1933年3月25日,段德昌的师长职务突然被撤销。当天,正率领9师在鹤峰麻水执行任务的段德昌接到军部命令,要他火速赶到军部驻地邬阳关参加紧急会议。
 

  段德昌刚到军部,身上的枪就被保卫局长江奇带领的特务队员给卸了。段德昌质问:“你们要干什么?”江奇冷冷地说:“奉夏曦主席之令,逮捕你这个改组派,撤掉你的9师师长职务。”接着,一副锃亮的铜手铐锁住了段德昌曾经指挥过千军万马的双手。
 

  段德昌,湖南南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秋由毛泽东介绍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是黄埔4期的高材生。北伐战争开始时,他被党派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任政治部秘书长,在这里结识了担任1师1团营长的彭德怀,并介绍他入党。
 

  大革命失败后,段德昌在鄂西开展武装斗争,组建鄂西赤卫大队并任大队长,创造了“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的游击战术,与毛泽东的“十六字诀”游击战方针有异曲同工之妙。赤卫大队迅速扩展到5000余人,遂改编为红军独立第1师,段德昌任师长。1930年2月又扩编为红六军,段德昌任军长。与贺龙的红四军在公安会师后,组建红二军团。从此,段德昌与贺龙并肩战斗,因战绩突出而被人们誉为“常胜将军”。1931年,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段德昌担任9师师长。
 

  这样一位出色的师长为什么会因为改组派的罪名被撤职和逮捕呢?改组派全称“中国改组同志会”,是国民党内汪精卫派系向蒋介石争利的一个小团体,已于1931年解散。谁知道两年后往事重提,却被“左”倾路线拿来作为“肃反”的头号罪名。夏曦给段德昌罗织了“一贯反对中央分局”和“阴谋分裂红军”两大“罪状”。
 

  “一贯反对中央分局”始于在毛坝召开的中央分局扩大会议上,夏曦把湘鄂西的挫折归咎于“湘鄂西党团组织全烂了”,“党和苏维埃的干部十有八九是改组派”,提出“要解散党团组织和政治机关”,进行“清党”(审查党员、重新登记)。遭到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对。段德昌激动地斥责夏曦:“中央让你来当分局书记是要你解散党的吗?你把红军搞完了,苏区搞垮了,又要搞垮党,你是革命的功臣还是罪人?”令夏曦非常难堪。
 

  “阴谋分裂红军”则始于一封信件。鹤峰一带山大人稀,地瘠民贫,红三军的给养和兵员补充非常困难,加上战士们大都是洪湖人,不习惯山地作战,战斗力锐减。于是,段德昌与9师政委宋盘铭联名写信给湘鄂西中央分局,向夏曦建议打回洪湖去,恢复洪湖苏区。但夏曦却认为“回洪湖去”是改组派的口号,说“平原战士走不惯山路,吃不下包谷饭”是改组派的阴谋。段德昌为此据理力争,始终坚持自己的主张。夏曦指责段德昌“一贯反对中央分局”,是改组派的张狂进攻。段德昌针锋相对:“如果你能听取别人的意见,洪湖苏区就不会丢,红三军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背时(倒霉)!”
 

  贺龙坚决反对扣押段德昌,特地从前方赶回来,问夏曦:“为什么抓德昌?”夏曦说:“他是改组派!”贺龙又问:“你有什么根据?”夏曦回答:“段德昌从前方带信来要求带队伍回洪湖,在留驾司想把9师拖走叛变。”贺龙一下火了:“你毫无道理,德昌写信来是向你建议嘛。他要真的拖队伍去洪湖,何必写信来,又何必回军部?还是把人放了吧!”夏曦虽然理屈,但仍坚持扣押段德昌的决定,并辩解道:“我是贯彻中央路线,肃反高于一切,肃反委员会定的事,不能改!”暗示贺龙不是肃反委员会的成员,不能干预此事。夏曦迫不及待,认为段德昌是改组派的一面旗帜,必须尽快连根拔掉。令江奇给段德昌用刑,逼他在“罪行”材料上签字。但段德昌宁折不屈。
 

  段德昌预感自己这次已是在劫难逃,为表明心志,他将明代于谦的《石灰吟》抄写在囚居的板壁上:“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夏曦决定公审处决段德昌。4月30日,贺龙再次找到夏曦,为保段德昌做最后的努力:“德昌是个难得的将才,为洪湖苏区立下了汗马功劳,受过中央的奖励,在洪湖群众中威信很高。为了向洪湖群众交待,暂不杀他,以后到洪湖再说。”夏曦知道这是缓兵之计,不予采纳。贺龙急了,把桌子拍得山响:“段德昌算什么改组派?绝对不能杀!”夏曦狠狠地回绝:“这件事我拍板了!”面对夏曦动用“最后决定权”,贺龙只得服从,痛苦不已。
 

  5月1日,段德昌被押往中央分局驻地巴东金果坪,江奇押着五花大绑、满身伤痕的段德昌走上“公审”台。夏曦宣布关于段德昌的所谓“罪行”和处决决定。段德昌向台下大声呼喊:“我段德昌再不能跟同志们一道打敌人了。你们一定要跟党走,夺取最后的胜利!”
 

  贺龙赶至,身后的警卫员端着一个托盘。贺龙哽咽道:“德昌啊,没能保下你,对不起啊!这是你爱吃的沔阳粉蒸肉,还有一碗包谷酒,算我为你送行。”贺龙为他松绑,段德昌接过酒一饮而尽,又吃了两片粉蒸肉,然后说:“不怪你,军长!我有三句话要说:第一,我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决不是什么改组派;第二,不要忘记洪湖老百姓,要打回洪湖去!”段德昌顿了顿,继续说:“第三,现在子弹奇缺,要杀就用刀砍吧,留下宝贵的子弹打敌人!”
 

  随后,段德昌被押往一片松林,阴狠歹毒的江奇故意挑了一把钝刀,以延长行刑时间,加重段德昌的痛苦。据目击者称,段德昌的头不是砍下来的,而是被锯下来的。这一年,段德昌29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