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69年苏联领导人集体遇刺内情:枪手连打16发子弹

发布: 2017-01-05 09:3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勃列日涅夫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有观,原题:俄总书记遇刺真相:克格勃的野心换来了16发子弹

    谣传总书记遇刺身亡

    1969年1月22日,苏联举国上下情绪高涨,数百万人守在收音机和电视机前收听和收看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伏努科沃机场欢迎宇航英雄的情景。
 

    正当人们沉浸在节日般的喜悦中时,电视直播忽然中断,直到1小时后直播才恢复。这时播出的是颁奖仪式,但从现场已感觉不到丝毫的喜悦和激动,无论是颁奖人还是领奖人都明显忐忑不安。令观众大惑不解的是,颁奖人勃列日涅夫不见了。莫斯科当天有谣言说,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遇刺身亡。
 

    事实是,由摩托车队护送的政府官员车队刚一驶进博罗维茨基大门,立即响起了一阵枪声。一个身穿警察制服的人手持双枪,连续不断地朝第二辆汽车射击,他有意放过了第一辆汽车。当这个枪手被克里姆林宫卫队制服时,他早已打完了所有子弹——共16发。乘坐第二辆“海鸥”牌汽车的是5名宇航员,其中有外貌酷似勃列日涅夫的别列戈沃伊,他和另一名宇航员受了伤,司机中弹身亡。至于勃列日涅夫,他在混乱中撞到了汽车的挡板上,眉毛被划伤。
 

    枪手幸运“闯关”有内情

    这名枪手叫伊利英。应该说,除了最后一击外,他在行动的每个阶段都轻而易举地得手了。在这个事件过去几十年之后,人们从一些解密档案中终于找到了枪手如此“幸运”的答案——伊利英之所以频频得手,主要原因是克格勃的某些人怀有不可告人的野心。
 

    勃列日涅夫非常清楚克格勃前主席谢米恰斯内在排挤赫鲁晓夫的过程中起了何种作用,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勃列日涅夫将其心腹谢苗·茨维贡安插在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身边作为内应。勃列日涅夫与茨维贡不仅在摩尔多瓦共过事,而且是姻亲关系——两人的妻子是亲姐妹。从一开始,安德罗波夫就清楚,茨维贡是勃列日涅夫派来的卧底人物。两人之间时常发生摩擦,茨维贡一心想“吃掉”安德罗波夫。
 

    1969年1月21日,茨维贡先后收到3份密电。从密电中可以看出,伊利英携两支“马卡罗夫”式手枪和四夹子弹失踪,他有谋杀党和政府领导人的犯罪动机。最后一份密电是1月21日22点47分发的,此时距枪击事件发生还有14个小时。但收到3份密电后,茨维贡却决定利用这一事件大做文章。
 

    然而,当伊利英22日一大早带着他舅舅的一套警察制服消失后,他舅舅找到了当地克格勃,要求调查他的外甥。茨维贡为了控制局势和制造对此事进行追查的表象,茨维贡命令克里姆林宫卫队长带着伊利英的舅舅沿街搜寻。
 

    安德罗波夫化解危机

    勃列日涅夫在上车之前,接到了茨维贡的电话。茨维贡没有报告详情,只是说情况紧急,建议勃列日涅夫乘坐车队中的第三辆车。这意味着,茨维贡清楚伊利英袭击的目标是谁。茨维贡心里早就打起了算盘:让他射击第二辆车好了,车内坐的是外貌酷似勃列日涅夫的别列戈沃伊。最后当然要追究安德罗波夫的责任:他暂时还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把手。
 

    茨维贡给安德罗波夫出了道难题,人为造成的时间紧迫使得安德罗波夫无法让克格勃采取有效行动。但经验老到的安德罗波夫断定,伊利英是来莫斯科从事恐怖活动的。他还猜到,他的副手会利用此事做文章。于是,安德罗波夫采取了紧急行动。他下令加强对克里姆林宫及通往克里姆林宫的博罗维茨基大门和斯帕斯基大门前的警卫。然后,他打电话给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指示电视中要不断地报道关于车队次序的消息,并强调勃列日涅夫乘坐的是第二辆轿车。
 

    在伊利英扣动扳机之前,安德罗波夫做的最后一件事是往勃列日涅夫的轿车内打了电话,建议他立即下车,乘坐车队中的最后一辆车——第五辆车。勃列日涅夫没有表示反对。枪声停止后,载着苏联国家领导人的车飞速驶进克里姆林宫。由于勃列日涅夫的眉毛被划伤,最后为宇航员颁奖的换成了波德戈尔内。此次事件发生后,苏联国家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再也不坐同一辆汽车或乘同一架飞机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