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慈禧为何突然对西方宣战?

发布: 2017-01-03 08: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00年6月21日,农历五月廿五,当时把控中国政局的慈禧太后作了一件空前绝后的大事——向列强宣战。在宣战《诏书》中信誓旦旦地说:“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如此气势,完全不是那个丧权辱国的老佛爷作风。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网络图)
 

  慈禧早已领教了洋人的厉害。30年前,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的时候,慈禧太后的丈夫咸丰皇帝就是被洋鬼子们逼着一路小跑到了热河承德避暑山庄,然后一命呜呼的。最近的就发生在仅仅5年前的甲午战争。难道年逾花甲的她真的疯了?
 

  慈禧当然没疯,而且从她后来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当时她老人家的脑子还清醒着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她做出这个不计后果的疯狂举动的呢?据唐德刚先生在《晚清七十年》里的说法,慈禧老太婆的忽然法飙,是因为一封假情报所引起的。
 

  事情还得从她最信任的狗腿子荣禄说起。在五月二十日,慈禧太后在御前会议经过一番商议,决定召回李鸿章和袁世凯,意在和洋人讲和,赔点银子,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就在这天的深夜,一个黑影急匆匆的敲开荣禄家的大门,荣禄起来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心腹江苏粮道罗嘉杰的儿子,奉父亲之命星夜赶来告密,说各国公使已经联合决定,“勒令皇太后归政”,荣禄听后大惊失色。如果列强“勒令皇太后归政”,光绪帝复出,自己就是十个脑袋,也得搬家了!因为他很明白自己在戊戌政变法中的所做作为。
 

  荣禄终夜彷徨,天刚亮就紧急入宫禀告慈禧。慈禧听了之后终于明白,洋人不肯朝贺王朝的原因,原来是要逼她归政,拥光绪帝复出!
 

  洋人这是在要她的老命!如今的一条路,只能是和洋人拼了!
 

  在翌晨的早朝上,慈禧泣不成声,语无伦次。把这个消息公布后,全场惊愕。据说端王以下的亲贵二十余人,竟相拥哭成一片!激动之余,这些北京的当权派们发誓要效忠慈禧,不惜一切和洋人拼了。慈禧太后也说,既然战亦亡,不战亦亡,“等亡也,一战而亡不犹愈乎?”(《中国近代史资料众刊.义和团》第一册,第48-49页)
 

  这样,一次普通的早朝居然变成了“战前总动员”,于是乎,京师九门大开,义和团大批进京,日夜不绝。
 

  假情报是哪里来的呢?后来查此来源,原来是在上海英商所办的英文报纸《北华捷报》(North-China Dairy News)上发表的一篇社论,后来此文又转载在《字林西报》上。可能是在此文刊登前,被报社华裔职工获悉,辗转被粮道罗嘉杰所悉,结果被添油加醋当成情报给汇报了。
 

  慈禧虽然一时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但还是留一手的。下令进攻万国使馆区,也许只是想胁迫各国公使撤回归政要求。
 

  荣禄见慈禧口谕反复无常,一会宣战,一会却又送进西瓜蔬菜慰问品,心里也犯嘀咕,怎么着也得给自己留条后路。于是,荣大人还真的就“里通外国”了,他令人假扮盗匪,大量接济使馆内军火子弹,那可都是崭新的德国军火,而不是甘军的土火药!
 

  这场闹剧结束后,慈禧非但没有被当做挑起战争的罪魁祸首被洋人惩办,反而继续做中国的最高统治者。一份捕风捉影的假情报,带给慈禧的只是几天惶恐不安日子,但带给中国人民的却是深重的苦难。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