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刘少奇如何从地方领导一跃为中央二把手?

发布: 2021-09-29 15:1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对于刘少奇,这个作为共和国的第二号开山人物,想必我们并不陌生。但无论是谁,总是从渺小做到伟大的,事物发展是循序渐进的,刘少奇的成长也是如此。在20世纪30年代,刘少奇只是做着一个省书记该做的本分工作,以及后来被委任的北方局书记,跟党核心成员相比,那地位也是远远不及。

 

    这样一个平常的政府官员人物,在1943年的一场组织会议里却一跃进入中共中央书记处并兼任军委副主席。这是他第一次被委以如此重任。要说名号他也未必能让别人一下子想得起他是谁,远不如声名在外的各个将帅。这样一个不惹眼的角色是如何一下走进了历史舞台中央的呢?

 

 

    在1932年领导的上海“泸西罢工”运动中,因为与共产国际的工人运动是进攻性的理念相悖,刘少奇被从上海撤回北方领导白区职工运动。白区在当时指的是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国民党统治区,刘少奇在白区展开秘密革命工作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而他的到来,为北方白区工人斗争革命开创了新的局面。

 

    在这段时间做出的贡献,也是他日后进入党核心的重要关键。刘少奇来到北方白区后,依旧坚持自己依据丰富斗争经验得来的独到见解,认为现在的工人没有武装力量,也没有成长到可以依靠长期罢工来逼迫对手屈服的伟力。可以斗争,但是要适可而止。

 

 

    他忘不了在“泸西罢工”里面,因为共产国际不听谏告,罔顾实际,造成大量工人被辞退,流离失所;运动领袖被逮捕,遭受牢狱之灾。当时北方正在进行三三一抬棺游行事件,刘少奇立马发文批评这种严重的左倾错误路线。他呼吁大家要用公正合法的方式进行抗疫运动,公开地争取一切能够争取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群众。

 

    刘少奇在任北方局书记期间,肃清了各种左倾主义的歪风邪气,营救了几十位被捕的同志,大大增强了北方各级骨干网的力量。他深刻总结了上海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对水深火热的白区运动不仅提出问题,更是详实地提供了以后运动怎么发展,地下党斗争工作的路如何走的大方针和总体策略。

 

 

    刘少奇在做到进退有序,争取有力,出击有力的白区运动改革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而这一切,与他共事多年的陈云都看在眼里。成绩是骄人的,但是党内总有人持反对意见,把共产国际的话当做无上宝典,在1937年的苏区代表会议上,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大家各执己见,导致会议都没有办法展开下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