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仅仅存在4个月:揭秘空前绝后的中共留守中央

发布: 2010-11-18 10: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1928年5月2日,中国共产党留守中央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诞生,至9月2日结束。仅仅存在4个月。它是空前的,此前党的历史上不曾有过;也是绝后的,此后党的发展过程中再没有出现过。而且,“留守中央”这种机构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也是唯一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是,已经出版的党史类著作和辞书中,很难见到对留守中央的记述和评论,因此变得鲜为人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10年第10期,作者:孙国林,原题:《空前绝后的中共留守中央》

 

       1928年5月2日,中国共产党留守中央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诞生,至9月2日结束。仅仅存在4个月。它是空前的,此前党的历史上不曾有过;也是绝后的,此后党的发展过程中再没有出现过。而且,“留守中央”这种机构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也是唯一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是,已经出版的党史类著作和辞书中,很难见到对留守中央的记述和评论,因此变得鲜为人知。

 

中共留守中央的产生

 

       中共留守中央,准确的称谓是“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留守中央常委会”。中央临时政治局,是1927年中共八七会议上产生的,一直到党的六大前,它都是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机构。临时政治局的正式委员是:苏兆征、向忠发、瞿秋白、罗亦农、顾顺章、王荷波、李维汉、彭湃、任弼时。候补委员是: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彭公达、张太雷、张国焘、李立三。常委是:瞿秋白、苏兆征、李维汉。11月,又增选周恩来、罗亦农为常委。

 

       I临时中央政治局怎么又衍生出一个留守中央呢?主要是因为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中共六大的酝酿是从1927年8月开始的,在八七会议通过的《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中规定:“中央临时政治局应在六个月内准备召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上海秘密召开,会上又提出筹备召开六大问题。初拟在1928年3月召开六大,中心任务是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和教训,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但会议并未对此作出具体安排。11月14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作出《关于第六次全党代表大会之决议》,并向全党公布。决议称,“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一九二八年三月初至三月半之间召集”,要求各省党部选举代表。决议还对中央机关的改组和人选建议作了表述。随后,临时中央政治局将决议报请共产国际审批。同时,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都决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但这些会议的地点都未确定,因为安全问题殊难解决。

 

       1928年2月初,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接到了上半年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国际六大和赤色职工国际大会、青年国际大会的通知,并要求中共选派代表出席。这些国际会议与拟议中的中共六大的时间大体相重合。于是,临时中央政治局向共产国际提出中共六大在苏联境内召开的请求。理由是:方便中共出席国际会议的代表们,在国际会议之后顺势参加中共六大;可以就近得到共产国际对中共六大的指导;在国内很难解决的六次大会的安全问题,也得到解决。这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因为有的国际会议提前召开,1928年2月13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5个临时政治局常委之一的苏兆征(全国总工会委员长),率中国出席赤色职工国际大会代表团5人,于2月14日出发赴莫斯科与会。差不多同时,向忠发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也赴莫斯科。2月25日,他出席了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参与讨论并通过《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

 

       3月15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选派出席共产国际六大的代表人数及有关问题。4月2日,中共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举行,任弼时根据共产国际来人所传对召开中共六大的决定内容,在会上作了传达报告:(一)四月份可在苏联境内开。(二)会议日程大致是:(1)国际报告;(2)中国党报告(瞿秋白作);(3)长江局或湖北省委报告;(4)青年团报告(任弼时作);(5)党纲问题;(6)章程问题;(7)工人运动;(8)土地问题及农民运动。(三)代表人数。(四)瞿秋白、罗亦农、任弼时、周恩来、黄平应即到莫斯科为大会作准备。(五)陈独秀、张国焘、彭述之、蔡和森须出席会议。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