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积贫积弱的民国如何收复外蒙?

发布: 2021-10-09 09:1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徐树铮(右二)

 

    一般印象上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军阀不顾人民死活,主动向列强出卖中国主权换取自己的利益。可是军阀中也不乏爱国者,徐树铮是皖系军阀的台柱型将领,1919年,就是他收复了外蒙,这一事件绝对不能低估,这被看作是徐树铮一生最大的功绩。

 

北洋军

 

   一、外蒙的“自治”

 

    1911年,趁中国辛亥革命,清朝中央大乱之际,在沙俄鼓动下,外蒙封建王公驱逐了清朝驻外蒙的办事大臣三多,宣布“独立”。外蒙伪政权在当时不被中国和世界各国(除了沙俄)承认,所以“独立”的外蒙实际就是沙俄的傀儡政府。

 

    民国建立后,民国政府曾想要收复外蒙,但遭到了沙俄外交、武力的双重拒绝。至1913年,打不过沙俄的袁世凯政府,只得和沙俄签署了《中俄声明》、《中俄蒙协约》,这些文件承认了沙俄在外蒙的特殊利益;但中国对外蒙拥有宗主权,外蒙撤销“独立”,中国则承认外蒙“自治”。《中俄声明》实际是在沙俄威逼下签署的一份不平等条约,“宗主权”不同于主权,外蒙本是中国固有领土,但该文件却将北京和外蒙这种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强行变成了类似于中国和朝鲜之间的上下国关系,连同所谓“自治”,北京中央政府将无法对外蒙行使任何主权,实际还是变相承认了外蒙的“独立”。

 

袁世凯

 

    二、外蒙回归的先声

 

    自外蒙“自治”起,至1919年,外蒙“自治”政府控制着喀尔喀四部及科布多、唐努乌梁海两个区,总面积100余万平方公里,其政体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制度,该政权完全依赖沙俄的支持。换句话说,外蒙“自治”政权就是沙俄政权的延伸,一旦沙俄灭亡,外蒙的“自治”也就不能维持了。在这种情况下,1919年沙俄发生十月革命,支持外蒙的沙俄覆灭,失去外援的外蒙“自治”政府瞬间瘫痪,被摧残的外蒙爱国统一势力得以伸展,终于在外蒙地区掀起了回归中国的呼声。

 

外蒙的四部两区

 

    1919年8月4日,在外蒙首府库伦,由部分爱国王公首次公开提出了回归中国的呼声,他们向当时北京中央派驻在库伦的都护使陈毅(不是陈毅元帅)发出了正式请求,陈毅随即开始为收复外蒙奔走。但回归的请求遭到热衷分裂的僧侣、王公们的反对。爱国派和蒙独派水火不容,屡次火并,蒙独派代表、活佛哲布尊丹巴甚至派人到北京施压,污蔑陈毅,要求北京将其罢免。活佛代表进京事件给北京造成了巨大震撼,因为他进京的目的是“意欲请美使援助”,而英法也派人到活佛代表处问询,展现了列强想要在外蒙问题上涉足的野心,这使得外蒙局势逐渐失控,北京进退维谷。

 

外蒙喇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