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咸丰权臣肃顺是如何与慈禧太后结怨的?

发布: 2017-10-19 08:4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本文出自清人李岳瑞笔记《悔逸斋笔乘》中《孝钦与肃顺龃龉之始》一节。

 

话说,清文宗咸丰末期,肃顺从一个户部的司员,没有几年时间,便很快跻身为协办大学士(亦称协揆)、尚书。

咸丰帝在位十一年: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

检索肃顺的生平履历,其在咸丰一朝的升迁的主要印迹如下:

据《清史稿》记载,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时,肃顺就已经升迁至工部侍郎,是从二品的官员了。

四年之后,也就是到了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肃顺先被调任为礼部尚书,仍主管理藩院事务,后又调为户部尚书。

由从二品的工部侍郎至从一品的礼部尚书、工部尚书,升了两级,肃顺用了四年时间。

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肃顺除先前已被授予御前大臣、内务府大臣等职外,此时,他更近一步,以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署领侍卫内大臣。

根据肃顺的官场履历来看,因为得到了咸丰帝的器重与信任,他上升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另外,笔记作者对肃顺的描述,深究起来,也不是非常准确的。

肃顺以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之后,就可以参赞枢密,进入清廷决策的最高权力机构,议处政务。这个时候,肃顺很得咸丰帝的专宠,是皇帝身边的红人,他时不时就被召入内廷。

据说,那个时候,因为身兼内务府大臣、领侍卫内大臣等职,肃顺常常出入宫禁。需要澄清一下,内务府大臣,属于主政者的内廷“奴才”,在出入宫禁这一点上,不必有所怀疑。因为肃顺受咸丰帝器重,又主管内廷事务,所以,宫中的妃嫔在对待肃顺时,也大都小心谨慎,生怕对他有所得罪或者在他面前礼数不周。

这期间,慈禧太后还不是太后。

肃顺被咸丰帝重用,常常出入宫禁的时候,慈禧在宫中的身份变化如下:

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入宫,赐号兰贵人(清史稿记载为懿贵人)。

咸丰三年(公元185年),晋封为懿嫔。

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生皇长子爱新觉罗·载淳(清穆宗同治帝),晋封为懿妃;次年(公元1857年),晋封懿贵妃。

按照慈禧这一时期在宫中的身份,她也就是身处鱼贯之列。所谓鱼贯,就是指以次进御,不偏爱;后借指妃嫔媵妾之属。基于当时在宫中的身份和地位,慈禧对肃顺的态度,当然也是小心谨慎,她不可能与其他妃嫔有太大的差异。

农历庚申年(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七月,英、法军队侵犯淀园(即圆明园),咸丰帝仓皇出逃。咸丰帝出逃时,幸好,还在宫中找了一个车辆,可以载着他奔窜。

至于宫中的皇后、妃嫔、侍妾、宫女等,仓促之间,没时间准备,只能由相关人员安排,临时雇佣街市上的车辆载着她们跟随皇帝奔逃。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