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清朝奇葩事:慈禧太后下令,炮轰外国使馆!

发布: 2019-11-04 09: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开始义和团给外国人捣乱,外国人不愿意了,要求朝廷剿灭他们,但此时清政府早就看外国人不顺眼了,所以放任义和团在那里蔓延,对于外国人的要求置之不顾。

 
    于是洋人火了,1900年6月11日,俄、英、美、日、德、法、意、奥等八个国家,临时拼凑了2066名官兵,组成联军先遣队。(其中:英军915人、德军540人、俄军312人、法军158人、美军112人、日军54人、意军40人、奥匈军25人)。
 
    这些人由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任司令、美国海军上校麦卡加拉为副司令、俄国上校沃嗄克任参谋长,从天津搭火车前往北京。
 
    但西摩尔带领的联军,在廊坊一带遇到了清军聂士成部及义和团的阻击,从11日开始到18日结束的战斗中,义和团和清军在付出死伤近千人的代价后,共打死八国联军62人,负伤332人,联军不得已,只能撤回天津待援,清廷称此役为“廊坊大捷”。
 
    廊坊大捷的胜利,一下子让慈禧的腰杆子硬起来,她此时说话的底气也足了。
 
    恰在此时,慈禧得到一个密报,说各国公使已经决定,因为她已无力控制时局,因此要让她“归政”,把权力还给光绪皇帝。
 
    权力可是慈禧太后的命根子,现在要让她交权,比杀了她还难以接受。于是老太婆气疯了,马上召开“御前会议”。
 
    这个会议的级别非常高,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且有军委委员列席。
 
    经过激烈的讨论,慈禧太后说洋人不让她有好日子过,干脆就来个鱼死网破:“既然战亦亡,不战亦亡,等亡也,一战而亡不犹豫乎?”
 
    在她的强力施压下,1900年6月21日(农历五月二十五日),清廷终于做出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决定——同时向英国、法国、德国、沙俄、美国、日本、意大利、奥匈帝国、比利时、西班牙、荷兰等11国宣战!
 
    宣战书口气非常强硬:“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也就是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美国历史学家摩尔斯评价慈禧此举:“太后一向做事是留有余地的,但只有这次她这个政治家却只剩下女人家了。”
 
    的确,此时的慈禧已经失去理智,就完全变成一个疯婆子了。
 
    既然宣战了,眼下哪里有敌人?自然是各国的驻外使馆了。
 
    各国的大使馆是干什么的?它是一国在建交国首都派驻的常设外交代表机关,它代表整个国家的利益,全面负责两国关系。
 
    它的馆长一般是大使,由国家元首任命并作为国家元首的代表履行职责。
 
    按照国际惯例,使馆馆舍不可侵犯,外交代表人身不可侵犯。
 
    其实我们中国古代就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的传统。但现在慈禧可顾不那么多了,下令攻打大使馆。
 
    这个调兵的任务就落实到荣禄的头上。
 
    那荣禄也不是傻瓜,一看这是违背国际外交惯例的行为,万一到时攻破使馆,杀死公使,引起了国际纠纷,到时候洋人追究起来可不是好玩的。
 
    于是,从一开始他就把袁世凯手下德式装备的武卫右军调开,让董福祥的甘军去打。
 
    甘军没有西洋大炮,有的都是些土制大炮,自然没有什么战斗力,打了十几天也没打下来。
 
    一看甘军作战不力,端王载漪也赶来督战了,他以太后上谕的方式,调来武卫中军分统张怀芝的部队。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