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处决开国第一贪:刘青山张子善贪污多少钱

发布: 2012-02-15 08: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公审刘青山、张子善现场。
 

  自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以后,周恩来进入了一生中最忙碌的一段时光。1951年前后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他来说更是严峻而富有挑战性的。
 

  这时的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既要肩负国内恢复国民经济的重任,又面临着战争长期拖下去的难题。为解决难题,1951年2月17日,周恩来主持中央军委会议,明确提出:我们只能“一面作战,一面建设国防力量,一面恢复经济”,把作战与建设结合起来,“边打边建设”。
 

  中共中央同时决定: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
 

  1951年7月以后,国民经济恢复的难度越来越大,财政经济状况仍未实现根本好转。同时,抗美援朝战争边谈边打,继续耗资巨大,大约占去了年度财政支出的50%。
 

  国内急需建设,战争又必须坚持打下去——钱,从哪里来?这是摆在主持这两项工作的周恩来总理面前的重大难题。
 

  早在2月下旬,在与从朝鲜前线回国汇报工作的彭德怀司令员商讨各大军区部队轮番入朝参战和如何保障志愿军物资供应问题时,周恩来提出了一条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的重要措施:号召国内各行业增产节约。
 

  增产节约,毛泽东举两手赞同,他一语惊人:只有增产节约是一条康庄大道。
 

  这条道,既开源又节流。
 

  措施已定,周恩来迅速在各方面全面实施增产节约。
 

  增产节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建国时,中国的政府运转机制许多方面是学习苏联的做法,在这方面,苏联是最讲究排场的。为此,周恩来多次提醒政务院系统,不要为了讲排场而忘记了节约朴素。
 

  政府机关,是开支大户,必须首先堵住这一大头。对自己直接管辖的政府各部委和各级政府机关,周恩来谨慎小心,唯恐他们违反中央的规定。以身作则,先正己才能正人。
 

  一整套有关精兵简政、增产节约的文件、措施、命令陆续出台。
 

  增产节约,成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大政方针,成为刚刚建国用来摆脱困境的一项大的运动。11月22日,周恩来在共青团一届二次中央全会上作政治报告时,是这样解释增产节约运动的积极意义的:
 

  1952年的中心环节在增产节约。增产节约运动是积极的建设性的运动,它将为我国大规模的建设工作准备条件,并开辟胜利道路。
 

  随着增产节约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迅速开展,人们很快发现了三大令人触目惊心的问题:贪污、浪费、官僚主义。
 

  先看华东:
 

  ——华东军政委员会报告:贪污腐化、铺张浪费和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在许多地方已侵入到党政军机关里面,据不完全统计,1951年1月到11月,在华东一级司法及监察机关已处理贪污案件179起,贪污金额达288亿元(旧币,下同)。据华东人民监察委员会1950年6月至1951年11月统计,因个人贪污而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242亿元。上海国营各纺织厂从1949年6月至1951年6月,因产品不合格、管理不善而造成浪费1500亿元。1951年间,上海粮食公司因领导存在严重官僚主义,造成1000多万斤粳米霉烂变质。
 

  ....。.
 

  再看东北:
 

  ——东北地区自1951年9月开展增产节约和反贪污腐化、反官僚主义运动不久,就暴露出大量的问题。东北贸易部仅检举的贪污金额就达5亿元;沈阳仅工商局所属各单位就揭发出3629人有不同程度的贪污行为;东北铁路系统因官僚主义而造成上千亿元的材料积压无人过问。12岁参加革命,经历过红军长征的东北医药公司经理罗惠春,从1949年11月至1950年11月的一年中,先后20余次挪用公款26亿元,做投机生意,获暴利达亿余元;与私商盗卖国家物资亿元;利用涂改订货单的手法骗取810亿元作为“小家底”,任其挥霍。
 

  ....。.
 

  再看西南:
 

  ——1951年12月,新华社西南总分社的一份内部情况报道送到中央,内称:西南贪污浪费现象相当严重,据近来初步发现的材料:工业部约800亿元,其中肖子言和陈松柏两大贪污案即达200亿元。财政部初步检查为300亿元,其中粮食系统最为严重。川西粮食局贪污分子勾结奸商,将粮食支付书送给奸商到各库取粮,损失公粮10万斤。川北财政厅金库贪污分子盗走一箱人民币,贪污分子还留一字条说:我生活困难,暂借支一下。建筑中的贪污浪费最普遍,据初步了解已达数百亿元。交通系统贪污浪费约500亿元。据西南财政部统计,仅1950年和1951年两年中,就发现贪污人员4816人,贪污公款323亿元,粮食4000万斤。
 

  ....。.
 

  最后看一看中央的情况:
 

  ——1952年1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在中央和华北机关以及北京、天津两市干部大会上作报告,透露了中央各机关的情况:
 

  “从一个月来所发现的材料来看,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现象不是个别的,已经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慨。根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在政府系统27个单位中,发现的贪污人数共1670人。中央公安部行政处处长宋德贵,一个人即用造假条子的方法贪污7亿元,现已逮捕法办。浪费的现象发现更多。军委后勤系统和铁路系统在1951年一年内,因对油槽车处理不当,先后共损失了5千吨汽油;另有两千吨汽油,因工作粗枝大叶、缺乏知识,把不同的油类混淆了,因而完全失效。……
 

  薄一波的报告还列举了中央纺织工业部、人民银行、中央燃料工业部、中央贸易部等部门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问题。
 

  薄一波提醒大家:
 

  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国家已经有大量的资金被贪污被浪费了。现在也还有大量的资金被贪污和浪费着。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必然还有更大的资金被贪污和浪费掉。
 

  一面在勒紧裤腰带增产节约,另一面却在大肆贪污、浪费、滋生官僚主义。其结果,将严重地影响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内建设,以至动摇整个共和国大厦。
 

  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成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祸国殃民的“三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