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末代太监揭秘溥仪在紫禁城的最后一天

发布: 2012-01-04 10: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溥仪

  溥仪悠闲地走进了储秀宫。

  这是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五日。太阳刚刚露出了一个侧脸,储秀宫凌空翘起的飞檐邸吻上,稍稍染上了一层淡淡金色。

  晨曦微露,孙耀庭起了床,匆匆赶到储秀宫婉容的屋外站班。

  万岁爷到!随着一声传报,溥仪走进了宫。他身穿一套西服,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脚穿一双锃亮的皮鞋。

  万岁爷,孙耀庭小心翼翼地向溥仪禀告,现时,皇后还没起床……”

  知道啦。溥仪一摆手,自顾自地走进了屋。

  来,寿儿,溥仪进屋后,见婉容果真没起床,就叫醒了她,然后,又走了出来,跟我踢毽玩儿。

  孙耀庭转身进屋拿出了一个鸡毛毽,走到了院中。

  接活儿……”溥仪踢了几个之后,猛然将毽挑到了孙耀庭眼前,他急中生智,马上用脚接了过来,将毽子又高高地踢到了空中。

  前不久,婉容的生日过了没多少日子,十月二十日,端康太妃突然发病,在永和宫溘然去世,灵柩移奉慈宁宫。仿佛为这即将寿终正寝的末代王朝发似的,满朝大臣都披起了孝衣。

  外人不知,宫里有一个奇特的规矩,平时谁也不准擅自拍巴掌,如有违犯,定是轻饶不了。只有皇上、皇后、太妃殡天或忌日,由敬事房的太监通知,约定时辰,乾清宫太监总管一拍三下巴掌,众太监便齐声哭出来,叫作举哀

  其实,这最多是无泪干嚎,民间通常贬义地俗称之嚎丧。哭上几声,再由乾清宫太监总管拍几下巴掌,遂告哀止。由于孙耀庭一直伺候端康太妃,还真的抹了几滴眼泪。

  在一片悲凉的哭丧声中,还没等棺椁正式发丧出宫,震惊中外的逼宫事件,又敲响了逊帝那小朝廷的最后丧钟。

  多事之秋。一九二四年,奉系军阀张作霖与直系军阀冯玉祥拉开了一场中原逐鹿之战。对峙的双方,剑拔弩张:吴佩孚当时是直系总司令,亲自上阵督师作战。冯玉祥当时任前线总指挥,九门提督王怀庆任副总指挥。时任直系陆军检阅使的冯玉祥,又亲率两师人马驻兵南苑。

  直奉战争的结局,竟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正当双方面临酣战之际,冯玉祥突如其来倒了戈,回师京城,将贿选上的大总统曹锟囚于中南海延庆楼。随着冯玉祥的一纸和平通电的发出,直系军阀彻底宣告崩溃。

  宫外急转而下的局势,对于小朝廷非同小可,然而,宫内仍是一潭死水。溥仪没有因此丧失了雅兴,一起床,就到储秀宫踢起了毽子。

  表面看上去,他神态自若,绝没有想到,直奉战争竟能使他的命运发生历史性的突变。

  紧锣密鼓中,京畿警备司令鹿钟麟建议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修改优待清室条件,与此筹备成立清室善后委员会

  当毽子高高地被踢起在空中时,溥仪的命运实际已经发生了变化。只不过,他全然不知罢了。

  这当儿,孙耀庭边陪着他踢毽,一边时时地观察着婉容的动静。他见皇后起了床,就对溥仪奏道:奴才听皇后起来啦。

  走,进屋去。溥仪叫他进了屋。见婉容到西暖阁去漱洗、梳头,孙耀庭去后边拿出了一块布,万岁爷,我给您擦擦皮鞋。

  得,你少打点儿油。溥仪随便地跷起了脚。

  是喽。孙耀庭仔细擦着皮鞋,又恭维着与他聊天。没过一会儿,溥仪抬起了脚。得,行啦。

  溥仪又随心所欲地走到钢琴前坐下,欢快地弹起了钢琴。岂料,这正是出宫的前奏曲。

  弹了没几下,琴声戛然而止。溥仪忽然想起了还没喝早茶,便吩咐孙耀庭传茶盒子

  回万岁爷,茶盒子还没来呢。

  就拿娘娘的喝吧。溥仪倒不十分在乎。

  “……”说着,孙耀庭用婉容的茶具给溥仪端上了茉莉花茶。

  溥仪停下来,洋洋自得地喝着早茶,尔后,又继续弹起了钢琴。

  一曲未终,内务府大臣绍英、耆龄、宝熙,以及溥仪的老丈人荣源,紧急进宫求见。溥仪知道这时,没有十万火急之事,他们无论如何不会追到储秀宫,于是一声:……”

  传见!孙耀庭马上对外边的太监喊道。

  走,你跟我到翊坤宫去。溥仪起身吩咐孙耀庭。

  他赶紧随溥仪身后到了翊坤宫,他知,溥仪若非急事不会在皇后读书的地方召见。

  内务府大臣到……”奏事太监一声传唤后,绍英等人匆匆而入,孙耀庭便按规矩退了出去。

  嘛事儿,这么急火?孙耀庭问站在外边的奏事处太监。

  咳,你还不知道?那个太监瞧了瞧四周,压低了声音,伏在他的耳边嘀咕说:冯玉祥派鹿钟麟和张璧带着手枪队进宫来啦!

  啊?!孙耀庭闻听,大惊失色,他知道进宫的这两人是赫赫有名的战将。鹿钟麟是京畿卫戍司令,张璧是警察总监,都是京城人所共知的军界实权人物。他神情惶遽,不断叨念说:这可咋好呢……”

  你猜怎么着?那个奏事处太监,谨慎地推他到了墙旮旯,他们带的手枪队和大刀队都进了宫!连内右门都给关上了,谁都不让随便进出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