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台北险遭大陆轰炸:毛主席为何最后心软了?

发布: 2016-12-19 11: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7月下旬,空军的两个师进驻福建地区。毛泽东、彭德怀得知两个师的调动,要王尚荣转告福建前指:“如敌机对福州、厦门及其机场进行轰炸时,我空军则对金门、马祖进行轰炸;如敌对我杭州、上海进行轰炸时,我空军则对台北进行轰炸。” 1954年9月,作战部张震部长奉调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王尚荣接任,在他就任作战部长的最初几年,中国几乎年年都有一场引起世界瞩目的战事。
 

  解放军炮击金门 1954年底到1955年初,他协助总参谋长粟裕,在一江山组织打了一场陆海空的立体战争,迫使美国第七舰队退出台湾海峡。 此后,蒋军飞机每年近400架次,昼夜不断地深入大陆袭扰,蒋军军舰和小股匪特在沿海活动更加频繁;美国向台湾提供“自由女神”飞弹、“狮子星Ⅱ”导向飞弹后,又决定在台湾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斗牛士”导弹。
 

  与此同时,国民党在金门集结了6个步兵师、8个独立炮兵旅计9.6万人;在马祖一带集结了3个步兵师计4万人。 美蒋一系列入侵袭扰行径,中国人民反应强烈,毛泽东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对金门、马祖一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1958年7月14日,国防部长彭德怀、总参谋长粟裕在北京旃坛寺召开作战会议,会议决定:以福州军区为主,调集22个炮兵营,轰击大、小金门蒋军目标;以东海舰队为主,调5个鱼雷艇大队、2个潜艇大队、1个高速炮艇中队和8个岸炮连,准备从海上打击蒋军舰艇。 王尚荣作为指挥中枢机构的负责人,根据会议要求作出火力配置、各军种间协同、各指挥机构设置及后勤方面等一系列行动方案。
 

  金门岛一度战云密布 并向总参谋长粟裕提出了建议:如在金、马作战,必须显示出我军实力。射击开始普遍开花,然后集中摧毁小金马。作战的过程中,各兵种指战员应该轮换等等。粟裕对王尚荣的建议,均表示同意。 军委旃坛寺会议后,王尚荣奉命通知福州军区政委叶飞上将,由他担任前线总指挥,迅速完成炮击准备。
 

  7月下旬,空军的两个师进驻福建地区。毛泽东、彭德怀得知两个师的调动,要王尚荣转告福建前指:“如敌机对福州、厦门及其机场进行轰炸时,我空军则对金门、马祖进行轰炸;如敌对我杭州、上海进行轰炸时,我空军则对台北进行轰炸。” 在此期间,毛泽东、彭德怀告诉王尚荣:最近敌两个师由台湾到金门、马祖换防,炮击选在换防时最佳,26日下午、27日早晨均可,由前指自己掌握。 王尚荣立即与叶飞通了电话,转告毛、彭的指示,并告第一次打击可发射炮弹1.5万至2万发。 随后,王尚荣又将毛、彭的指示通报了南京军区参谋长张爱萍、广州军区副参谋长李福泽、总后军械部副部长封永顺,并要求做好运输炮弹的计划,确保炮击所需。
 

  金门岛一度战云密布 27日,毛泽东指示:“打金门停止若干天似较适宜。” 8月,海峡上空的空战持续了半个月,我空军以损失20余架飞机的代价,取得击毁蒋军飞机50多架的战绩,使作战区域上空完全为我军控制。
 

  8月17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拍板,炮击时间定在8月23日17时30分。 8月23日,一大早,王尚荣就接到前指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张翼翔的电话,王尚荣向他交代:“彭总嘱咐:炮击时要抓一定的目标打,不要乱打,以免效果不大,造成浪费,敌人还会笑话我们。第一次炮击打1万发或1.5万发。对水面目标打舰艇,好好地打他几只,对地面也要打其主要目标。” 10时35分,彭总办公室郑文翰秘书向王尚荣传达了彭总的最新指示:“小打,主要打敌之舰艇,待敌还击时,再大打;暂时还不打,看几天,待敌人大批船只来后再打;把金门、马祖保留下来,二年内不考虑。” 15时30分,彭总办公室又来电话:“彭总午后对福建前指的电报有批示:‘我同意按前指意见,按时炮击。估计美军不会参加。’毛主席在15时看了彭总的意见,说:‘同意。’然后转给了周恩来总理。现叶飞已将毛、彭的指示,通知了前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