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开国大典毛泽东画像上被抹去哪五个字?

发布: 2011-09-01 11: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第一版天安门上的毛主席画像(北平和平解放大会会场张祖道摄)

  第二版天安门上的毛主席画像(抗战12周年纪念大会会场)

  

  第三版天安门上的毛主席画像(开国大典会场)

 

  或许很多人都会在直觉上认为,毛主席画像是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被第一次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其实,第一版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诞生于1949年2月12日,开国大典时悬挂的画像已经是第三个版本了。


  194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五,北平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不仅因为这一天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更因为这一天是庆祝北平和平解放大会召开的日子,20余万北平市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是北平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天安门城楼最上层中间悬挂毛主席画像,城墙中央挂着贴有“庆祝北平解放大会”几个金字的红色横幅,中间有工农兵学商塑像,工人、农民高举斧头、镰刀,一颗红星挂在雕像上方,城墙两侧同时悬挂着朱德、林彪、聂荣臻、叶剑英等人的画像和宣传画,画像由北平艺专的师生们绘制,主笔董希文。这是毛主席画像第一次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这也是在天安门历史上悬挂画像最多且仅有的一次。


  1949年7月7日是抗战12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天安门又一次得以重新布置,而此次悬挂的就是天安门城楼上的第二版毛主席画像,同时悬挂的还有朱德画像,两位伟人的画像之间,一颗巨大的红星光彩闪烁,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同时出现两位领袖画像。这一天,毛主席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大会的20万群众情绪异常高涨,滂沱大雨中“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万岁”的口号交相响起,沸腾的天安门广场预示着新中国已呼之欲出。


  1949年10月1日,一幅高6米、宽4.6米的毛主席画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画像中毛主席头戴八角帽,面部稍侧,微带笑容。由于画像巨大,为了经得住风吹,最后是用拼接起来的铁皮作了“画布”,所以画像重达1.5吨。


  除此之外,这幅毛主席像还在开国大典前进行了紧急修改。在开国大典拍摄的天安门正面照中,稍有留意的人就会发现毛泽东像下面的衣服处有一粗条灰边,颜色与上面衣服不太一样,好像更深一点。周令钊回忆,按照设计,当时曾在画像下面写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开国大典的前一天深夜,他突然接到通知要把五个字去掉,当时画像已经挂好,他是在梯子上将有字的地方涂成了中山装,最后还添上了一个扣子。据考证,上面的五个字实为“人民的胜利”。


  从1949年至今,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先后经历八个版本,现在悬挂的是1967年10月1日延续至今的版本,如今,毛主席画像已成为天安门上的一个标志性内容,吸引着无数人投去崇敬的目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