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真实杨子荣如何智斗“座山雕”

发布: 2011-06-18 19: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牡丹江地区,首先以田松支队、宁安警卫团等部为主力,从2月15日开始,展开南线剿匪作战,剿匪部队冒着严寒,向盘踞在牡丹江以南地区的鹿道、春阳、镜泊湖、天桥岭一带的马喜山、郑云蜂等匪部发起全面进攻,这次行动历时17天,进行大小战斗11次,毙匪400余人,俘1,200余人,解放了32个居民屯。
 

从3月16日开始,牡丹江军区部队又集中2支队2团1营、团机枪连、14团3营等部,转兵展开北线战役。在这次战役中,著名的剿匪英雄杨子荣大显身手。
 

杨子荣是山东牟平县人,1945年在家乡参加八路军,他是随田松支队进军东北的战士。在这次我军进攻路上一个叫杏树底的村子里,据守着400多人的土匪,他们在村四周筑有2米高的土围子和4座碉堡,土围子外又有2米多深的壕沟,匪徒们企图利用这些障碍进行抵抗。22日晚9时,我军经6个小时隐蔽行军,控制了杏树底四周制高点。27日晨发起攻击,土匪的弹药库立即起火。我军见敌人力量不支,为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决定停止攻击,写信劝降。这个任务交给7连1班班长杨子荣,他只身进入匪巢,与匪展开攻心战,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唇枪舌战,终于使匪首许大虎以下400余人全体放下武器。
 

初春的北国,仍天寒地冻。为救民于水火,我剿匪部队连续向盘踞在鹿道、春阳、天桥等地的土匪发起了进攻。3月下旬,部队包围了土匪占据的杏林村。
 

这是一座有100多户人家居住的村庄,由于长期受地主盘剥,民不聊生。渐渐地这里也成为土匪控制的较大据点,内有土匪400多人,武器装备精良。土匪在村子周围垒了2米多高的土围子,村四角建了4座高大的炮楼,围子外面挖有三四米宽的壕沟,壕沟外面的道路上还设置了路障,企图长期固守。
 

战斗发起后,杨子荣所在的3营7连冒着敌人的炮火向村子运动,营部组织爆破路障未能奏效,有些部队冲不进去就退了回来,双方在远距离对射。杨子荣带着全班冒着弹雨接近敌人,在离围子100多米的小沟里隐蔽下来后,他琢磨,如果强攻,给部队和群众都会带来很大损失。除了强攻,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联系到掌握的民情、匪情,他们想出了一个大胆的办法,决定由自己闯进村子,利用我军的声望、群众的压力和各股土匪之间的矛盾,宣传我党我军的政策,迫敌投降。
 

杨子荣果断地把步枪交给身边的战友,说:“你们等着,我进村子去说降土匪!”1班的战士们吃惊地说:“不行班长,那太危险。”
 

杨子荣坚决地说:“为了解决敌人,保护群众,我什么也不怕!时间来不及了,你们替我去报告连首长吧!”
 

说完,趁敌人射击间隙,纵身冲了上去。他手里挥动着白毛巾,大声喊道:“兄弟们,不要打我,我要找你们当官的讲话!”
 

一边喊一边大步朝围子西门走去。
 

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惊动了敌我双方,枪声骤停,战场上出现了瞬间的寂静。围子里的一个土匪连副见这一举动不知所措,突然明白过来,以为这是来投降的,急忙让手下不要开枪,放他进来。杨子荣刚一进去,“哐”的一声,大门就关上了,他胸前顶上了两个黑洞洞的枪口。土匪连副凶恶地问:“你进来想干什么?”
 

杨子荣说:“我是民主联军的代表,你们被包围了,来劝你们投降!”

 

一个土匪吼道:“我看你是来送死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