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斯大林支持国民党原因:认为中共非无产阶级政党

发布: 2011-01-04 14:1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斯大林让鲍罗廷担任孙文的政治顾问,并责成他:一、遵循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利益,不要迷恋在中国培植共产主义;二、与苏联驻北京全权代表协调工作;三、定期向莫斯科汇报工作。其中没有一项是关于中共的。

 

直到很多年以后,斯大林仍觉得,中共不是一个正统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没有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既然如此,从现实的角度考虑,当然投资在人多势众的国民党身上,比较划算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中国1927·谁主沉浮》,作者:叶曙明,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中共三大召开期间,孙文正在东江督师,与陈炯明作战,根本无暇顾及国民党改组之事。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谭平山、毛泽东等跨党的中共党人,曾联名写信给孙文,劝他在民众中开展广泛的政治宣传,不要效法封建军阀,一味依靠武力夺取地盘。建议他“离开广州前往舆论的中心地上海”。

 

到那里去召开国民会议(如先生在“五权宪法”中所阐述,而不只限于群众游行)。这样,一支解决全国问题的集中的军队便能建立起来,一支国民革命的集中的军队便能建立起来。

 

但孙文对马林说,他准备一鼓作气打败北洋军阀,然后坐飞机到北京建立一个“好政府”。这才是国民党的当务之急。

 

这年夏天,北京政局剧变,直系发动政变,把总统黎元洪赶了下台。直系首领曹锟为了给自己当总统铺路,开始密谋与孙文和解。孙文亦投桃报李,表示可以令北方各省的国民党停止军事行动,甚至有条件地不反对曹锟当总统,并指定孙洪伊、徐谦二人专门负责联直工作,而汪精卫则继续在东北和浙江一带奔走,联奉、联皖工作。

 

孙文和他的忠实追随者都是广东人,但他们对广东却没有什么特别的留恋。据马林的观察,廖仲恺“他希望孙中山在南方失利(这样就可以更多地关注北方了),而胡汉民则认为,控制广东对整个事业没有什么价值。”马林也曾问过汪精卫,他这样斡旋于天津、奉天和杭州之间履行外交使命难道不感到厌倦,再者他的奔忙又有什么用处?汪精卫回答说:“我自己也不知道。”——马林感叹地说:“这三位国民党的要员只爱干,因为他们唯孙中山之命是听。”

 

中共对孙文热衷于与北方军阀联络,也深感不满。他们写信给孙文说:“直系是我党的敌人,这是很清楚的。但是我们不能屈从于段(祺瑞)和黎元洪。再者,我们不能沿袭封建军阀用武力夺取政权攻占地盘的同样的方针。这会给人们造成我们与军阀是一脉相承的印象。用旧方法旧军队去建立新中国不仅不合逻辑,而且在实践中也绝对行不通。”

 

7月11日,陈独秀在《向导》周报连续发表文章,措词冷峻,警告孙文“断不可徘徊依违于军阀之间而终无所成,徒然失去国民之希望与同情”。 同时又质问,如果孙文可以和曹锟携手,那岂不是与陈炯明、沈鸿英走到同一条道路了?为什么孙文可以联曹,陈炯明、沈鸿英联曹便罪该万死?

 

面对陈独秀的公开批评,孙文大动肝火,在马林面前发了一通脾气:“像陈独秀那样在他的周报上批评国民党的事再也不许发生。如果他的批评里有支持一个比国民党更好的第三个党的语气,我一定开除他。如果我能自由地把共产党人开除出国民党,我就可以不接受财政援助。”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我用不着苏俄的财政援助,我一定开除共产党人。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廖仲恺、胡汉民都悄悄地溜开了。

 

马林解释说:有几篇批评国民党消极被动的文章是出自他的手笔。他还说,援助问题与共产党人能否留在国民党内毫无关系。但孙文当着马林的面,多次厉声训斥:“共产党既加入国民党,便应服从党纪,不应该公开批评国民党。共产党若不服从国民党,我便要开除他们;苏俄若袒护共产党,我便要反对苏俄。” 以至于马林强烈地感到:孙文更希望留在广东,而不乐意与他们(中共党人)接近。

 

中共中央委员彭述之后来指出:“孙(文)的解释是清清楚楚的:他所需要的一切就是俄国的‘同情’,即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这就表明了他准备随时把陈独秀的中共撵出去。因而,这就预示了蒋介石和汪精卫后来采取的清党措施。”

 

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手握动摇山河之笔,胸怀改天换地之志,是万千青年崇拜的偶像,在党内一向以老头子自居,评论同志时,常把“这孩儿不错”、“那孩儿还行”挂在嘴边,动辄拍桌子、摔茶杯,如今要他在孙文面前低声下气,如何受得了?孙文生陈独秀的气,陈独秀也生孙文的气。双方立场,如是悬殊,合作之中,各有打算。要走好钢丝,岂是容易的事情。马林泄气地承认,他对孙文已经“毫无办法”。

 

陈独秀不屑于长久寄人篱下,7月19日晚上,中央开会,作了两点决定:一、以后对国民党的批评,措词要温和一点;二、为了避免和国民党搞僵关系,中央撤离广州。既然合作不愉快,不如“一切工作归国民党”算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