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当光速减慢时会发生什么?

发布: 2022-03-02 09: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据国外媒体报道,光是宇宙中移动最快的事物,如果光传播的速度变得很慢,会发生什么呢?

 

  在真空中,光速大约是每秒每秒30万公里,如果光速减慢几个数量级的话,人类就会立刻注意到。

 

  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开发的电脑游戏中,人们有机会体验这种假想场景。在游戏中,你可以看到由光速变慢导致的奇异的颜色和亮度变化,甚至对物体长度的感知也发生了改变。

 

  缓慢的人类速度

 

  即使人类所能达到的最快速度,与光速相比也微不足道。人类旅行的最快速度大约是光速的0.0037%,而且你需要乘坐某种太空飞行器才能达到这样的速度。

 

  物理学家通过思想实验已经可以确定,当人类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旅行时,将会发生一些很不寻常的事情。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解释了速度如何影响质量、时间和空间,根据该理论,当我们旅行的速度接近光速时,时间会变慢;我们飞掠过物体时,测量到的物体长度会变短;此外,我们还能够看到光的多普勒效应以及其他变化。

 

  如果光速减慢,而不是人类的速度加快,同样的变化也会发生。在这两种情况下,我们的运动速度都更接近光速。

 

  更慢的光速

 

  当光速足够慢——以至于狭义相对论在日常生活中变得很明显——的时候,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在现实中,光速并不会像游戏中那样减慢。真空中的光速是不变的,对所有观察者而言都是如此。不过,光速确实会因为其穿过的材料不同而改变,但这并不会改变狭义相对论的影响,我们对这些影响的感知也不会改变。

 

  如果能亲眼目睹狭义相对论对光速减慢的影响,我们就会注意到颜色、时间、距离和亮度的变化。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