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张亭栋教授“砒霜”治疗白血病 医学成就举世瞩目

发布: 2020-09-07 09:5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哈医大一院院长血液科专家周晋教授向荣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张亭栋教授表示祝贺。

 

  2015年9月19日,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的2015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3岁的终身教授张亭栋荣膺本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奖励其在使用砒霜(三氧化二砷,ATO)治疗白血病上所作出的奠基性贡献。这一奖项的揭晓,让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神奇的中药砒霜上!

 

 
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张亭栋致辞。

 

  张亭栋与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 中医的神奇魅力被世界瞩目

 

 
  1971年暮秋,黑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接到反映:本省林甸县民主公社卫生院采用有毒药物医治恶性肿瘤,因效果很好引得众多患者前往求治。当时全省卫生系统正在广泛挖掘、收集、整理抗癌中药及民间验方、秘方的工作。得知这一消息,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原哈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张亭栋教授被任命为专家组组长、带队“采风探秘”,了解实情。

 

 
  张亭栋教授带领的专家组一行来到林甸县民主公社后,发现这里没有任何医疗设备,但的确有很多病人,经了解后果然,此地乡间一位老中医有个秘方,是用中药砒霜、轻粉、蟾蜍等几味剧毒之物配制的,最初用来下药捻治鼠疮——淋巴腺结核,后来被一位药剂师用此药治好了自己母亲的皮肤癌后改成针剂肌肉注射攻治各种癌症。这个方剂就被命名为“713”。张亭栋教授对患者病情进行一一核实后,询问了他们的用药效果,发现子宫癌患者用药后分泌物明显减少,肝癌患者用药后疼痛感消失。还有一位食道癌患者认出了专家组的赵教授,前几年,他找赵教授看过病,但因为病情太重已经无法医治了,便回到家中,听说此种药后,死马当活马医就来试试看,结果用药后不但能喝水,还能吃饭,散步了。赵教授回忆后确认了此事,觉得这个改变的确很惊人。张亭栋教授马上把这位患者带到了县医院进行透视,看看他的食道究竟有怎样的变化。结果出来后,发现患者食道出现了缝隙,狭窄程度有了明显的改善,这真是很神奇,看来这种“713”真是有效果的!

 

 
  张亭栋是中西医结合血液病医生,很想在“血癌”上打开缺口。从乡下回来后,他开始将原方分成两组做体外抑瘤试验,一组由砒霜、轻粉组成,另一组由砒霜、蟾蜍组成,分别命名为“癌灵1、2号”注射液。观察发现,两组药物都有效,但前者连续用药常出现蛋白尿,说明对肾脏有损害,因为轻粉是汞剂,影响肾功能,所以去掉了轻粉;而后者注射后会使血压立即升高,病人头痛剧烈难忍,显然是蟾蜍在“捣乱”,故而将其除名。单一留下砒霜,仍有显著作用。

 

 
  砒霜的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或亚砷酸,有剧毒。人们用它内服治哮喘,外涂治恶疮、顽癣,但历代医家启用砒霜时,均慎之又慎。在已故朝鲜族药剂师韩太云的配合和帮助下,张亭栋课题组大胆创新,将砒霜提纯,最终精制成亚砷酸注射液。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