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科学家成功在猪的淋巴结上培植出备用肝脏

发布: 2020-08-27 16:1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猪的淋巴结上成功培植出了一颗肝脏,利用这种技术,未来人类或许能培植出自身器官的“备用品”。

 

    科学家认为,淋巴结可以为健康的肝脏细胞提供一处“避风港”,肝脏细胞可以在其中缓慢地增殖,逐渐长成一个“备用器官”。肝脏有自然再生的能力,只需要一小片肝脏,移植后便可自动生长成完整大小,并且具备正常肝脏的全部功能。 

 

    在猪身上开展的实验显示,当主器官罹患疾病、开始衰竭时,由于备用器官接管了主器官的功能,受试动物仍然能保持健康状态。

 

    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们通过转移肝脏的血液供应、以及切除一大块肝脏组织,使六头猪患上了肝衰竭。他们还从猪体内提取了一些肝细胞,移植到了它们的淋巴结中。位置是重中之重,如果肝细胞被移植到了正确的位置上,并且身体需要它们来执行肝脏的功能,它们就会在淋巴结上长成一颗异位肝脏。

 

    一般来说,肝脏可以自行再生和修复。但如果受损过于严重,就超出了这套保护机制的能力范围,对这些猪的评估显示,虽然它们的主肝脏正在逐渐衰竭,但身体仍然保持了健康。不过,随着副肝脏接管了大部分功能,它们原本的肝脏功能也开始逐渐好转。

 

    动物体内原有的肝脏受损越严重,这些副肝脏就会长得越大,但绝不会大到失控。研究人员认为,动物的身体会保持肝脏重量恒定不变,不会让干细胞的生长超过控制。

 

    对淋巴结的分析显示,移植后的干细胞不仅实现了生长和增殖,还形成了胆管和血管系统。此前有科学家在小鼠身上开展过一项与之类似、不过规模较小的实验,同样取得了成功。不过从小鼠实验扩大到此次用猪进行的实验,人们足足用了十年时间。最近一次研究证实,可以在肝脏有遗传性缺陷的猪的淋巴结上培植出健康的肝脏。

 

    既然最近这次实验取得了如此振奋人心的结果,学术界希望人类医学或许能利用这种方法,治疗由肝炎、酗酒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肝脏损伤。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