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科学家发现河马能够识别同伴的声音

发布: 2022-02-09 09: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河马是会“说话”的动物。它们“呼哧呼哧”的叫声可以在很远的地方被听到,这使得研究人员怀疑这种叫声在维持社会群体中发挥重要作用。1月25日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河马能够识别同伴的声音。与陌生叫声相比,它们对邻居叫声的反应也不那么咄咄逼人。

 

  “我们发现,一只陌生河马的声音比来自同一群体或邻近群体发出的声音,引起的河马行为反应更强烈。”法国圣艾蒂安大学的Nicolas Mathevon说,“除了表明河马能够根据声音特征识别同伴外,我们的研究还强调,河马群体是有领地的,它们对邻居的行为不像对陌生人那么咄咄逼人。”

 

  Mathevon和同事对生物声学十分感兴趣,并致力于研究动物如何通过声音交换信息。他们发现,在动物通信网络中,多个个体能同时发送和接收信息。

 

  河马是一种很难研究的动物,因为很难识别和定位个体。研究人员在莫桑比克马普托特别保护区开展研究工作,实现了这一目标。该保护区里有几个河马居住的湖泊。

 

  首先,Mathevon团队记录了每一组河马代表的叫声。然后,研究人员把这些录音放给其他河马听,看看它们对自己的群体(熟悉的)和来自同一个湖的另一个群体(邻居),以及更遥远的群体(陌生的)的叫声有什么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河马听到回放的叫声后会做出声音、靠近和/或喷洒粪便的反应。有趣的是,当听到认识河马或不认识河马的叫声时,它们的反应会有所不同。

 

  当河马听到陌生声音时,它们的整体反应强度增加了,也更有可能喷洒粪便,这是一种领地标记行为。

 

  当河马在水里时,它们看起来很不活跃,但它们密切关注着周围环境。当听到岸上另一头河马的叫声时,它们立刻做出了反应。“它们对我们广播的声音信号的反应非常清楚,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他说。

 

  这些发现为研究河马交流和社会群体提供了有用的线索。研究人员说,它们对保护政策也有重要启示。例如,动物经常被重新安置,以保持当地种群规模的健康。但研究结果表明,在采取这种行动之前,需要采取预防措施。

 

  “在将一群河马迁移到新地点之前,一种预防措施可能是用扩音器将它们的声音广播给已经存在的群体,这样它们就会习惯这些声音,攻击性也会逐渐减少。”Mathevon说,“也可以考虑互惠性,被转移的动物在新邻居到来之前就习惯其声音。”

 

  在未来研究中,研究人员希望了解关于河马如何通过叫声交流的更多信息。他们将探索它们如何识别其他河马的声音,以及这些声音是否透露了其他特征,如大小、性别或年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x.doi.org/10.1016/j.cub.2021.12.017

  来源:中国科学报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