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研究发现座头鲸会跋涉6000公里寻找伴侣

发布: 2022-02-22 14:4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头座头鲸跃出水面。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在繁殖季节,座头鲸的流动性可能比人们之前想象得要大得多,有些座头鲸会跋涉6000公里去寻找伴侣。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生物学快报》。

 

  座头鲸在所有主要的海洋中都有发现。那些生活在北太平洋的座头鲸通常于夏季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附近觅食,并于冬季向南迁徙到墨西哥和夏威夷附近的水域进行繁殖。

 

  从历史上看,科学家认为鲸鱼会选择墨西哥或夏威夷作为繁殖地。然而,一些证据表明,这两个地点的群体可能混合在一起。

 

  为进一步调查,美国夏威夷毛伊岛鲸鱼信托基金James Darling及其同事研究了一个数据库,包含了自1977年以来由专业和业余摄影师在北太平洋拍摄的超过26000只座头鲸的照片。

 

  鲸鱼的尾巴下方有明显的皮肤色素标记,这使它们能够被准确地识别出来。通过软件,研究人员认出了在夏威夷和墨西哥拍摄的两只鲸鱼,它们都是在同一个冬季繁殖期。

 

  研究人员发现,2006年,一只雄鲸在53天内航行了4545公里,从夏威夷毛伊岛奥洛瓦卢的一群鲸鱼群中脱离,加入了墨西哥雷维利亚希赫多群岛群岛附近的三只鲸鱼群。

 

  2018年冬天,第二只鲸鱼,可能也是一只雄鲸,从墨西哥的芝华塔尼欧南部游了5944公里。49天后,来到毛伊岛附近的海峡,成为七头鲸鱼之一,并追逐一只雌性鲸鱼。

 

  后来在夏季,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和阿拉斯加海岸北部的觅食地又发现了这两只鲸鱼。

 

  Darling表示,对人类来说似乎巨大的距离,对鲸鱼来说可能并不重要。“它们可能只是在海洋中旅行,就像在自己的后院一样,这改变了我们对鲸鱼的看法。”

 

  虽然研究中的匹配照片碰巧显示的是雄鲸,但雌鲸也可能进行这些长途跋涉。“如果雄鲸跟着雌鲸,这比它们在繁殖季节独自游40天而没有雌性更有意义。”Darling说。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表明,东北太平洋的鲸鱼种群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而是有几个重叠的种群。研究结果也对有关鲸鱼保护地位的规定提出了质疑。例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墨西哥越冬的鲸鱼被认为是濒危物种,而那些在夏威夷附近越冬的鲸鱼被标记为“没有危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8/rsbl.2021.0547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