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一锄挖开巨型蚁巢 “蚁王蚁后”竟壮如食指

发布: 2010-11-01 19:3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家住成都龙泉驿黄土镇三村村的张传凤家的厨房于去年倒塌,昨日上午,张传凤一家开始清理倒塌的厨房,谁知挖开墙基,地下赫然出现了一个直径达79厘米的白蚁巢穴!张传凤惊诧不已,没想到自家的厨房竟是毁于蚁穴。

 

蚁后长得就像“猪儿虫”

 

 

这个直径约30厘米的白蚁巢是在右边的洞穴里(圈内)发现的

成都龙泉驿一居民家的厨房因这个白蚁穴而垮塌;该蚁穴直径达79厘米,深达30厘米

家住成都龙泉驿黄土镇三村村的张传凤家的厨房于去年倒塌,昨日上午,张传凤一家开始清理倒塌的厨房,谁知挖开墙基,地下赫然出现了一个直径达79厘米的白蚁巢穴!张传凤惊诧不已,没想到自家的厨房竟是毁于蚁穴。

重修厨房发现巨大白蚁巢穴

去年11月,张传凤家的厨房南墙突然塌陷了。这个厨房是17年前在主楼后修起来的一个小平房,经历了地震都完好无损,怎么会突然垮塌呢?问题在昨日上午有了答案。

昨日上午8点过,张传凤家开始重修厨房,深挖地基。才挖了几锄头,就刨出一大块浅灰色、满是空洞的物质。当张传凤的弟弟李云龙拿起细看时,头皮一阵发麻:上面布满了虫卵,密密麻麻地爬着很多白蚁。白蚁通体洁白,呈半透明状,体型与一般蚂蚁差不多。进一步挖掘发现,这座白蚁的巢穴比脸盆还要大,成群的白蚁四下逃散。大家急忙停止挖掘,拨打了龙泉驿区白蚁防治所的电话。

龙泉最大蚁巢形成已近10年

防治所专家迅速赶到现场,在已经破坏的部分巢穴中找到了两对如大人食指般粗的蚁王蚁后,蚁后长得就像“猪儿虫”。专家带走了巢穴和蚁王蚁后,用于制作标本,并叮嘱他们将周围深挖,把白蚁巢穴全部挖出以便施药。专家走后,一家6人继续挖掘,越挖大家越吃惊。十四平方米左右的厨房内,白蚁巢穴在厨房地底纵横交错、层层密布,挖开上面一层的大洞,下面还分布着几个小洞。“整个厨房地下简直成了蜂窝煤,幸好没有整个塌陷。”张传凤说。

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王晓涛说,这个巢穴直径79厘米,深达30厘米,是防治所自1997年成立以来所遇见的最大白蚁巢穴。他推测,这个蚁巢形成已经接近10年,以地下的枯木为生。白蚁的巢穴如城市般四通八达,蚁穴达到一定规模就会分家,在周围形成新的巢穴。

专家说法:城市无大型地下蚁穴

王晓涛介绍,白蚁巢穴一般在农村比较常见,城市则很少发现地下蚁穴。白蚁的繁殖期在3-5月份,他们会钻进建筑物里面并筑巢为家。白蚁怕光,只在建筑物的内部筑巢。往往墙面被噬空,因为外表完好却无法被及时发现。

据悉,白蚁以含纤维素多的木质门窗、衣物、纸制品为生,常见的字画、枯木等都是他们的目标。白蚁分泌的蚁酸可以腐蚀钢筋、混凝土。

    顶一下
    (11)
    64.7%
    踩一下
    (6)
    35.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