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发布: 2011-07-24 18: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奶粉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奶粉。
 


  “我朋友家的美国短毛猫,20日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生下7只小猫后竟然对小猫漠不关心,更不喂养,我和朋友一宿没睡,一直是我们在喂奶,我怕小猫活不了,不知道怎么办。”昨日,长春市民小戴打进本报热线求助。

  担心母猫难产 决定剖腹产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猫主人家,母猫“妞妞”刚做完剖腹产手术,显得有气无力。7只小猫崽趴在小窝里“喵喵”叫。
 

  小戴说:“‘妞妞’才一岁,怀孕一个月后还给它做了B超,医生说怀有四只小猫。20日,正是怀孕60天,到生产的日子了,可它没有动静,躺在地上,我朋友以为有小猫胎死腹中,怕母猫难产,当晚6点就去了常去的医院,给猫做了剖腹产手术,妞妞产下七只猫崽,全都存活。”
 

  母猫对猫崽漠不关心

  母猫正常一胎能生四五只小猫,而“妞妞”一胎生了7只,属于偏多。两只黑色小猫像妈妈,五只黄色小猫像爸爸。可生完小猫后,母猫就不理小猫了。小猫饿得“喵喵”叫,它都当没听见。把它抱到小猫面前,它扭头就走了。他们只好给小猫喂奶。 
 

  小戴介绍,给小猫喂奶真不容易,先要兑好奶,等奶凉后,拿着针管往它们嘴里推,有的小猫一次可以喝下3毫升奶,当它们向外吐奶时,就是吃饱了。
 

  一夜没睡几小时 全在喂猫

  小戴调好闹钟,每两小时起来喂一次奶。喂完7只小猫就需30~40分钟,一晚上也没怎么睡觉。这一两天还行,每天都这样谁也受不了。
 

  解答 剖腹产后不认崽很正常

  长春动植物公园办公室主任程雁良介绍,哺乳类动物之间靠气味辨别,特别是母兽与幼崽之间,更需要靠母体的气味来辨别,当母兽产下幼崽后,母兽对幼崽有一个辨别蒙蔽期,一般是3~7天,所以,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小猫是正常情况。而且母兽在生产幼崽时,对环境要求很高,如果受到外界的干扰,会影响母兽对幼崽的辨别,严重的可能还会弃子或是咬死幼崽。
 

  长春市景阳大路一家宠物医院院长周女士说: “母猫产第一胎时,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人工辅助分娩,不认小猫都很正常,因为,在母猫的母性不强,或性格有偏差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这种情况,国外已经开始研究动物心理学,但国内还未进行。”
 

  支招 让母猫认崽产奶

  长春市上海路一家宠物医院的王医生说:“母猫是靠气味来识别幼崽,因此想让母猫认自己的孩子,需要在手术后2~3天,将母猫的尿液涂抹在小猫身上,由于猫都习惯在沙子中大小便,可以先将一块毛巾,铺在猫排便的沙盆中,上面盖上一些细沙,这样将收集到尿液的毛巾裹在每只小猫身上,一般采用这种办法后,母猫就会识辨自己的孩子了,但这只是常规办法。”
 

  而对于如何让母猫产奶,周女士说:“可以先哄母猫平躺,脖子围个围巾,主人用手捏住母猫的乳头,然后把乳头放进猫崽的嘴里,让小猫吸吮,之后,主人用手在母猫乳头周围进行按摩,刺激母猫产奶,白天每三个小时进行一次,晚间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但这需要三到五天的适应期,而只靠人工喂养的小猫成活几率很低。”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