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一生可能只活5年,3.75年都在睡觉!

发布: 2022-01-27 15: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说起最能睡的动物,很多人立马就会想到整天挂在树上呼呼大睡的树懒。

 

  不过,树懒睡觉的功力还真不一定比得过另一种嗜睡如命的小动物,它就是睡鼠。睡鼠有多能睡?

 

  这么说吧,它们夸张到能在睡梦中饿死,这可真是用生命在睡觉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种半生都在睡觉的小动物。

 

  以睡为名

 

  睡鼠其实不是单指某一种动物,而是啮齿目(Rodentia)、松鼠亚目(Sciuromorpha)、睡鼠科(Gliridae)多种动物的统称,比较常见的种类有榛睡鼠属(Muscardinus)的榛睡鼠(Muscardinus avellanarius)、林睡鼠属(Dryomys)的林睡鼠(Dryomys nitedula)、园睡鼠属(Eliomys)的园睡鼠(Eliomys quercinus)等。睡鼠体形较小,成年个体的体长也只有6-19厘米,体重在15-180克之间,外形和小鼠有些相似。

 

  睡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特别能睡,一年中的春季、深秋以及冬季的绝大部分时间,睡鼠都处于冬眠的状态。能冬眠(或夏眠)的动物很多,但像睡鼠这样一口气睡了大半年的动物还真的很少见。或许就是因为它们实在太能睡了,所以才被叫做睡鼠。

 

  你可别因为睡鼠睡眠时间长就以为它们像同样嗜睡的树懒那样行动迟缓,事实上,睡鼠是一种相当敏捷的小动物,它们大多栖息在树上,攀爬能力很强,动作非常灵敏。

 

  睡鼠多在黄昏和黎明活动、觅食,这些时间光线昏暗,为适应这样的生境,于是它们发展出敏锐的听觉,常发出各种叫声进行信息交流。

 

  睡鼠是杂食偏肉食性动物,能吃的食物很多,植物果实、花朵、昆虫以及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都在它们的食谱中,其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坚果是它们的最爱。

 

  与其他啮齿类动物相比,睡鼠的消化道缺少了盲肠(啮齿类消化植物纤维素的场所),所以它们对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消化能力差。

 

  由于睡眠时间长,睡鼠于是只能把一年中需要完成的任务集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完成,比如哺育后代。

 

  通常来说,当第一次冬眠醒来的时候,睡鼠宝宝的童年就算是结束了(即达到性成熟),它们醒来的时间大约是春夏之间,天气已经很温暖了,醒来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到处找吃的填饱肚子,然后便是抓紧时间完成繁殖后代的重任。

 

  一般来说,睡鼠每年繁殖一次(偶尔两次),每次能产下3-4只幼崽(最多6-7只),在独立生活之前,幼崽需要母亲照顾6-8周的时间,等幼崽差不多能自己找食物养活自己了,秋天也快到了,睡鼠们又要为即将到来的冬眠做准备了。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