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民国“剩女”吕碧城:我到人间只此回

发布: 2016-02-01 10: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她是被时光之河湮没的一朵奇葩,亦是一个不老的传奇。她是袁世凯的秘书,是社交场上的明星,是富甲一方的商人,还是“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她是吕碧城,与张爱玲、萧红、石评梅并称为“民国四大才女”。

  曾有过“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一大景观的她美艳如仙。然而,这位集才情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却终身未嫁。“生平可称心的男人不多,梁启超早有家室,汪精卫太年轻,汪荣宝人不错,也已结婚……”这是风华绝代的民国才女吕碧城的无奈感慨。
 

 


   “天然眉目含英气”

  吕碧城,安徽旌德县人,生于1883年。父亲吕凤岐乃光绪三年进士。书香之家的熏陶,使吕碧城聪颖而早慧:“自幼即有才藻名,工诗文,善丹青,能治印,并娴音律,词尤著称于世,每有词作问世,远近争相传诵。”

  不仅才华出众,吕碧城还是远近闻名的美人。从时人赠她的“天然眉目含英气,到处湖山养性灵”以及“冰雪聪明芙蓉色”等诗句里,足见其美貌。
 
  然12岁那年,父亲去世,族人以其无后继承财产为名霸占吕家财产,与吕碧城9岁时便议定婚约的汪氏也连忙退婚。家中遭此变故,吕碧城不得不随母远走娘家。
 
  1904年,吕碧城想去天津城内探访女子学校,被舅父苛责,年轻气盛的她,竟只身奔赴天津。在友人的介绍下,年仅二十岁的吕碧城结识了天津《大公报》总经理英敛之,并以绝妙文采,得到英的赏识,成为该报第一位女编辑。

  “到处咸推吕碧城” 《论提倡女学之宗旨》、《敬告中国女同胞》、《兴女权贵有坚忍之志》……吕碧城到《大公报》仅数月,就连续撰写了一系列鼓吹女子解放与宣传女子教育的文章。

  她格律谨严,文采斐然,颇受诗词界前辈的赞许,震动了京津。她宣扬女子解放的观点在社会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吕碧城由此在文坛崭露头角,声名鹊起。
 
  而其在诗词中所表现出的开阔视野和非凡气概,更是受到时人的广泛推崇。袁世凯之子袁克文、李鸿章之子李经义等人纷纷投诗迎合。一时间,京津文坛,形成了众星捧月的局面。
 
  吕碧城也因此在文坛崭露头角,声誉鹊起。她以女儿之身,大方地与男人们交游,唱和诗词,赏玩琴棋,自由出入男性的社交场所,谈笑风生,成为清末社会的一道奇景。
 
  扬中国女子威风
 
  除了在《大公报》积极宣扬女权,做妇女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吕碧城更积极筹办北洋女子公学。“欲使平等自由,得与男子同趋于文明教化之途,同习有用之学,同具强毅之气。”
 
  但吕碧城的志向不仅在教育,她还有振兴国家的宏愿。在吕碧城的许多文章中,都谈到怎样建立一个强国。在她看来,解放妇女,男女平权是强盛的唯一办法。
 
  吕碧城认为,办女学、开女智、兴女权才是国家自强之道的根本。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响世人,济世救民。作为中国近代最早的女教育家,被后人熟知的邓颖超、许广平等多名女界精英,都是经她之手培育出来的。
 
  看透黑暗弃政从商
 
  1912年3月,袁世凯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他虽然抵制吕碧城的革命思想,却十分赏识她的才学,于是聘用她为总统府机要秘书。就这样,吕碧城成为当时中国女子任此高职的第一人。
 
  雄心勃勃的吕碧城欲一展抱负,但其真实率性的个性,却与当时官场的黑暗和权谋争斗格格不入。1915年,袁世凯谋求称帝,吕碧城见状彻底心灰意冷,毅然辞官,离开北京,定居上海。

  在上海,吕碧城投身商界,从事外贸生意。凭借自身独特的女性魅力、过人的才干胆识,加之在政坛和上流社会累积的丰富人脉,吕碧城迅速在号称“冒险家乐园”的十里洋场崭露头角。仅两三年间,就积聚起可观的财富。其住宅之豪华,生活之奢侈,为沪上人士所艳羡生妒。

  驰骋于商场、旋转于舞场的同时,吕碧城也继续着自己诗词唱和的生涯。她在上海加入由柳亚子等人创办的著名诗歌社团——南社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文学社团。这一时期,吕碧城还自学了英、法、德等语言。
 
  个性独立终成“剩女”
 
  如同现代都市中的女金领,吕碧城事业、才情、样貌、金钱四者一样不缺。在婚姻问题上,她对物质和权力似乎都没有太多苛求,她所看重的,是精神上的琴瑟合鸣,心灵上的息息相通。
 
  然而,现实生活中能让她看上的人屈指可数,被看上的人,往往又“使君有妇”。

  当友人问及于此,她自称“生平可称心的男人不多,梁启超早有家室,汪精卫太年轻,汪荣宝人不错,也已结婚,张謇曾给我介绍过诸宗元,诗写得不错,但年届不惑,须眉皆白,也太不般配。”
 
  于是,情事搁浅,她继续看她的世界。
 
  1918年起,吕碧城先后两次前往欧美游学,将见闻写成《欧美漫游录》。经历风风雨雨,此时她已心静如水,致力于“戒杀护生运动”,心中充满禅意。
 
  她笔下的故事,诉说着别人的喜怒哀乐,却掩藏了内心里的丝缕情绪;她心中的期愿,都化为字里行间的力量,绽放出璀璨灿烂的文学花朵。也许,最美的爱情只有在这些白纸黑字里,才能找到人间最想要的答案。
 
  1943年吕碧城辞世,年61岁,一生未曾婚配。遗命不留尸骨,骨灰和面为丸,投于南中国海。
 
  情虽浅,不枉此生。爱她的人,懂她沁人的冷、隐忍的痛、深埋的爱。吕碧城用一生伤怀国是,关怀民瘼,痛恨黑暗,同情弱小,虽身为红粉,却有巾帼女豪之誉。她言:我到人间只此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