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110岁民国名媛:严幼韵的传奇人生

发布: 2015-11-12 09: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严幼韵
严幼韵

 

  简介

  严幼韵(1905-),复旦大学第一届女生,上海总商会第一任会长严信厚孙女,上海滩有名美女,早年以“84小姐”(汽车牌照84号)闻名大上海。1929年她与年轻外交官杨光泩结婚,婚后不久陪同丈夫赴欧洲任职。在丈夫惨遭日军杀害的日子里,严幼韵带领其他遇难官员的遗孀和孩子数十人,顽强自救,一直到抗战胜利。1945年,严幼韵携三个女儿到美国,不久进入联合国工作。1959年她与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结婚,以爱和乐观以及生活永远感恩的态度,不断为亲友营造幸福。
 

  她是旧上海富家大小姐,也是第一个将小轿车开进校园的“复旦女神”;她是战乱时期的外交官夫人,也是“民国外交第一人”顾维钧的晚年伴侣;她是联合国首批女外交官,也是子孙满堂最受敬重的老奶奶。严幼韵的一生,跨越一个多世纪。110岁的她,已然是整个近现代史见证人。
 

  严幼韵至今记得,自己十几岁时曾让人看过手相,对方预言,她会过着四处游历的精彩生活,而且“总是和穿着正装、头戴高帽的大人物在一起”。
 

  回头来看,对方的话,逐一成真。
 

  1905年出生,如今已届110岁的严幼韵,一生跨越一个多世纪。作为著名沪上名媛的她,曾是复旦大学首届女生,年轻貌美之年与青年外交官杨光泩喜结连理。“二战”期间,作为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的杨光泩因拒绝与日军合作惨遭杀害,严幼韵自此独自抚养三个女儿。战后,她以一己之力带女儿到达美国,后成为首批在联合国任职的华人女性。之后,她与“民国外交第一人”顾维钧结合,陪伴、照顾他度过最后的金秋岁月。
 

  亲历了时代巨变、战争创伤,以及一个世纪沉浮沧桑的严幼韵如今生活在纽约,几年前,她和大女儿杨蕾孟开始聊往昔,一聊就是两年。最终,杨蕾孟将母亲的口述整理成书,《一百零九个春天——我的故事》于近日出版。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