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民国二号人物黄兴的子女们传奇命运(图)

发布: 2011-08-11 09: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黄兴

黄兴

 

  黄兴(1874—1916),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的创建者之一,孙中山先生的第一知交。原名轸,字克强。湖南善化县(今长沙县)高塘乡(今黄兴镇)人。

  黄兴出生在一个世代书香之家,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是他的先祖。父亲黄炳崑生前为长沙府岁贡生,先后在本乡和省城任塾师。母亲罗氏出身名门,贤淑知礼。育有24女,黄兴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黄兴22岁中秀才。早年就读于长沙两湖书院,后进入武昌两湖书院学习。因成绩突出,于1902年春,被湖广总督张之洞派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书院师范科学习。1904年回国,在长沙邀集陈天华、宋教仁等20余位革命志士集会,成立华兴会,并被公推为会长。其后黄兴联络会党,议定次年秋天乘慈禧太后70岁生日大宴之际,在长沙组织起义。事情被泄漏后,遭清廷追捕,只得流亡日本。1906年,在日本结识孙中山先生,并与孙中山共同创立了同盟会。回国后,黄兴在以后的几年中,亲自领导和指挥了黄花岗和武昌两大起义。辛亥革命成功后,黄兴任陆军总长,从而成为辛亥革命的元勋。所以那时有人说(中山)是一面旗,黄()是一把剑。时人还将他与孙中山二人并称为孙黄

  19161031,黄兴因食道和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逝于上海。191745,国葬于长沙岳麓山云麓峰下月亮坪。章太炎先生挽黄兴联是这样评价他的:无公便无国,有史必有斯人。

  黄兴不仅具有卓越的政治和军事才干,还是一位诗人和书法家。后人评价他的诗词:苍凉不让陆渭南,雄健不让辛稼轩;评价他的书法说:笔力雄健遒劲,气魄宏大。著作有《黄克强先生集》、《黄兴集》、《黄兴未刊电稿》及《黄克强先生书翰墨迹》等。

  黄兴一生有过两次婚姻。19岁那年,经父母说合,与廖淡如(1873—1939)女士结婚。后于辛亥革命前期,与辛亥革命女杰徐宗汉结婚。徐宗汉,本名佩莹,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县)人,1907年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1908年,黄兴回广州开展革命活动,亲自领导了广州起义、黄花岗起义并受伤,在战斗中被流弹打断了两个指头,徐宗汉亲自为他包扎伤口,并为黄兴改装,掩护他到香港治伤。当医生给黄兴动手术时,黄兴身边无一亲人,徐宗汉就假称是黄兴的夫人,在手术证件上签字。黄兴出院后,二人便正式结为夫妇,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涯。

  黄兴有8个子女,夫人生有一欧、一中、一寰、振华和德华。徐宗汉生有一美、一球两子。黄兴另外还有一女,名文华。人称黄兴给子女取名颇有面向世界,振兴中华的寓意。长子一欧,早年曾随父一同从军,参加过武昌起义,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

  黄兴的次子一中,曾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就读,回国后,先后在国民政府外交部、财政部、内政部和中央银行任职。一中先后同罗钦珍、杨英女士结婚,生有三子三女。

  三公子一寰,曾留学日本。当时正值日本侵略中国,一寰强烈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被日本当局逮捕下狱。获释后回国,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后参加远征军,途中双目失明。生有一子一女。

  黄兴的长女振华,毕业于中西女校,先后两次赴美留学,曾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积极从事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次女德华,曾就学于金陵大学。抗战后,肄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嫁给君度。薛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政治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后任斯坦福大学政治系教授。君度曾任国内拍的电视连续剧《黄兴》的顾问。

  黄兴与徐宗汉的两个儿子一美、一球也各有所成。一美毕业于巴黎大学,先后服务于国民政府外交部和赈济委员会,后与张继之女张瑛成婚。一球先后在德、美研究航空机械,抗战后回国,在民航公司工程部任职。后与程潜之女程博德结婚,生有子女各一。

  文华,肄业于上海民生、博文等校,后与黄文山结婚。毕业于北京大学,是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先后在中央大学、纽约社会研究学院和中山大学任教。

  黄兴的子孙现居全国各地,均有建树,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长子黄一欧:同盟会最年轻会员

  黄一欧(1892—1981),著名的民主革命家黄兴先生的长子,母亲为黄兴先生的原配夫人廖淡如。别名黄祖光。189292出生在长沙。

  1903年,父亲黄兴从日本回国后,执教于家乡长沙明德学堂。那时小一欧便跟随父亲入明德学堂小学部读书。其后父亲在长沙一边教书,一边从事反清活动,并秘密组织华兴会。事情败露后,遭满清政府追捕,逃亡日本。黄一欧自幼随父投身革命。1905年,13岁的黄一欧亦远涉重洋,东渡扶桑,进入东京弘文学院读书。在这里读书期间,黄一欧认识了孙中山、章太炎等一批革命人士。1907年,年仅15岁的黄一欧经孙中山等人的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最年轻的会员,从此投身到推翻满清专制王朝的斗争之中,成为父亲和孙中山等人的得力助手。

  从1910年春天开始,黄一欧奉父亲之命,奔走于日本与香港之间,为广州新军起义和黄花岗起义做准备。在此期间,黄一欧的主要任务是联系日本朋友宫崎寅藏,秘密从日本购买一批枪支弹药,然后暗中运往香港,不久被留在同盟会设在香港的统筹部工作。

  19113月,黄一欧以缺额补员考入广州巡警教练所,并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开始在内地进行反清宣传,同时将从日本购买回的枪支弹药秘密运送到各起义点。在此期间,黄一欧亲自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起义失败后,死里逃生,成为这次起义中少数几个幸存者之一。

  从此,黄一欧化名黄祖光,并受同盟会派遣回到广州、长沙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与一些革命同仁在长沙成立了野球会。该组织以练习棒球为掩护,团结革命志士,再次发动起义。事情泄漏后,黄一欧遭通缉,于是再次东渡日本。

  1911年,武昌起义前夕,黄一欧再度奉父亲之命回国,组建江浙联军,并担任沪军先锋队副司令,参加过光复上海的战斗。其后为了配合武昌起义军,他率沪军联合浙江、江苏等地方军攻打南京。正当他在前线作战时,接到在汉阳前线督战的父亲黄兴的手书:努力杀贼,一欧爱儿的题字,勉励他努力作战。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一马当先奋勇杀敌,指挥得当,受到当地军民的一致好评,也深得父亲及孙中山等人的器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